咖啡促進燃脂、分解三酸甘油脂!專家教你最佳喝法抗內臟脂肪

584,564 收藏1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來杯咖啡提神、醒腦並享受咖啡的濃純香是不少民眾每天的必備事項,而咖啡中也蘊含著綠原酸等各種對人體有益的營養素。而在眾多營養素當中,若是想增加運動表現、燃燒脂肪、減重的民眾,咖啡因更是最佳良伴。

喝咖啡增強運動表現:改善持久力、注意力、集中力、減輕疲勞感



日本武藏大學基礎研究中心副教授森健一指出,近3年針對咖啡攝取與運動表現之間的研究快速增加,特別是咖啡因與運動之間的關係受到注目。而2018年國際奧運委員會也公開表示,適度攝取咖啡因能改善運動表現,有充分~強力的科學證據。研究指出,攝取咖啡因對維持肌力有益,還有減輕疲勞感、改善集中力、注意力等多種益處。

森健一指出,這些功效與咖啡因「到達腦部有關」。當咖啡因與腦部的受體結合,能活化交感神經、促進腎上腺素分泌,此時便會提升注意力、積極度、減輕疲勞感,因此有持續比賽、提升表現的可能。

而對於不是運動員的普通人來說來說,森健一表示,可以期待咖啡因促進脂質利用的效果, 在健走前30分鐘左右喝杯咖啡,便可期待提升脂肪燃燒的效果此外,由於咖啡因會促進腎上腺素分泌,由於腎上腺素有提升積極性的效果,建議民眾活用咖啡維持運動動力。

透過攝取咖啡活化脂酶,將脂肪分解幫助燃燒脂肪、分解三酸甘油脂



日本美容皮膚科十樹子診所衛教資料也指出,攝取咖啡因能讓人更有效率地燃燒脂肪,這和脂肪燃燒的機制有關。雖說是「燃燒脂肪」,然而脂肪並不能直接被用作能源消耗,需要先被分解為「游離脂肪酸」才行。

為了要達到這一步,需要讓交感神經主導,活化稱為「脂酶」的脂肪分解酵素。當脂酶將脂肪分解為游離脂肪酸與甘油後,游離脂肪酸就可被運送至全身肌肉,作為能量消耗。

而攝取咖啡因,能讓中樞神經清醒、興奮,使得交感神經主導,並分泌腎上腺素、脂酶等物質,使得脂肪開始分解為游離脂肪酸。

除了運動表現以外,運動搭配喝咖啡還對身體有哪些幫助?建議什麼時間點喝呢?下一頁看看專家更多解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