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糖尿病,監測血糖很重要!

2,335 收藏0
【早安健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婦產部 許瑋芸 醫師】

妊娠糖尿病,監測血糖很重要!



小玟是37歲健康的孕媽咪,本身沒有慢性病,懷孕26週回診產檢。小玟問說:「為什麼需要喝糖水呢?我沒有糖尿病,我爸媽也沒有糖尿病的遺傳。我會因為懷孕就突然有糖尿病嗎?不喝糖水對寶寶有什麼影響?這時候驗出來血糖高的話我以後就算糖尿病患者了嗎?」小玟提出了一連串的問題,等待婦產科醫師來解答。


孕前沒有糖尿病,懷孕後還是可能血糖異常過高



為什麼孕前沒有糖尿病的孕婦,在24~28週時仍建議要喝糖水做糖尿病篩檢呢?這是因為懷孕時為了提供養分給寶寶,胎盤會分泌人類胎盤泌乳原(Human placental lactogen,HPL),使得媽媽對體內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血糖升高。可以提供較多的糖分通過胎盤給肚子裡的寶寶使用,讓他們順利長大。所以就算媽媽在孕前沒有糖尿病,在懷孕後還是可能會發生血糖異常過高的情形,這便是「妊娠糖尿病」。

如果媽媽有妊娠糖尿病但卻沒有被診斷出來,沒有好好控制血糖,寶寶便相當於天天喝全糖的含糖飲料。正值發育期的寶寶一直在高糖分的環境裡很快就會長大,長著長著就會「過大」。一旦胎兒過大,難產、剖腹產等妊娠併發症的風險也就跟著升高。為了因應高糖環境,胎兒自己的胰島素分泌會增加,但是出生後其實並不需要這麼多的胰島素來調節血糖,所以新生兒低血糖就發生了。嚴重的低血糖將會影響寶寶出生後的腦部發育。

對孕媽咪而言,如果不知道血糖過高或是血糖高而不加以控制,則是會增加罹患子癲前症以及產後持續有糖尿病的可能。

自110年7月1日起,國民健康署對原為自費產檢項目的妊娠糖尿病篩檢(Oral Glucose Tolerance Test,OGTT)予以部分補助,且於110年12月1日起健保新增給付血糖試紙給懷孕二十八週(含)以上之妊娠糖尿患者,一天可給付5片,直至生產為止,這對孕媽咪真的是一大福音,因為血糖試紙費用用不低,國健局的補助,可以幫媽媽省去一大筆費用。

在高醫產檢的孕媽咪,一旦確診妊娠糖尿病,醫師會建議您照會營養衛教師,指導您如何飲食控制及熱量攝取;也照會糖尿病衛教師,教導您如何測量及監控血糖,並貼心提供血糖機。懷孕28週後醫師即可開始依規定開立血糖試紙。

懷孕後新診斷的妊娠糖尿病孕婦,監測血糖這樣做



根據台灣妊娠糖尿病照護指引,懷孕後新診斷的妊娠糖尿病孕婦,一開始每日應監測血糖4次。包括早晨空腹血糖及三餐飯後2小時(進食第一口食物開始計時後2小時)血糖。目標血糖值為維持:空腹 < 95mg/dL,餐後 2 小時 <120 mg/dL。如果血糖數據良好,則可依照醫師的指示減少監測次數。

妊娠糖尿病主要是因為懷孕引起的,所以大部分都會在寶寶出生後恢復正常。但仍有約三分之一的孕婦在分娩後呈現糖尿病或血糖代謝異常的狀態,而其中又有約15%-50%的產婦以後會得到第二型糖尿病。因此建議所有罹患妊娠糖尿病的孕婦在產後 6 至 12 週,再次進行葡萄糖耐受篩檢,看看是否有血糖異常的狀況。

若在追蹤時診斷為糖尿病,就應該到新陳代謝科接受後續治療;若篩檢結果正常,建議每三年定期評估血糖狀況,以免什麼時候得到糖尿病了卻不知道。


資料來源:台灣妊娠糖尿病照護指引、衛生福利部擴大補助產檢

本文由高醫醫訊授權刊載。 原文出處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