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吃不胖、便便卡關?這樣調理腸胃改善小兒便祕又不補過頭- 第2頁

6,837 收藏0

便祕若是發生在幼童身上,往往因為小孩對身體病痛表達的問題,而不能引起父母的重視,因此經常被誤以為小孩是藉故不上學或不想吃飯的藉口,小兒便祕才會常常被忽略。便祕的兒童經常會感到頭暈、頭痛、躁動不安、肚子脹、食慾不佳、口中異味或酸臭味、眼屎多、濕疹頻發。中醫看小兒便祕,主要分為「實症」與「虛症」兩種:

⒈實症便祕

  • 主要表現:大便乾結、大便質乾且硬,形似顆粒樣(像羊糞),面紅、身熱、口氣臭穢、唇紅且乾、小便黃、胸脅痞滿(胸脅脹滿)、食慾不佳、腹部脹滿或漲痛、舌質紅、苔黃厚膩,指紋色紫。

  • 中醫治療:以順氣行滯、潤腸通便為主,方藥以麻子仁丸加減玄蔘、生地黃、麥門冬等藥物。

⒉虛症便祕

  • 主要表現:面色恍白、疲倦、無力、不喜運動、大便出力難排出、常需使用浣腸劑、大便質不乾、舌淡嫩苔,薄白微膩、指紋色淡。
  • 中醫治療:以補氣、健脾、運脾為主,以益氣養血,達到開塞通便的目的。方藥以四物湯、四君子湯加減黃耆、白朮、肉蓯蓉等藥為主。

潤腸通便中藥藥膳推薦



【黑木耳芝麻炒高麗菜(潤腸通便)】

材料:黑芝麻十五克、白芝麻十五克、黑木耳一百克、白木耳一百克、高麗菜一顆、枸杞子十克、薑一條、少許鹽巴。

作法:

  1. ①黑木耳、白木耳用溫水泡開,洗淨備用。
  2. ②將高麗菜、黑木耳、白木耳切成小塊後,以開水汆燙,撈起備用。
  3. ③接著將黑芝麻、白芝麻先爆香,拌入所有食材,加入稍許鹽巴,即可起鍋。

本文摘自《讓腸胃動起來 》/郭大維(中醫師)、王瑞玲(資深醫藥、美食記者)/時報出版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