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營養流失、產生毒素!薑發芽、發黑還能吃?專家解答

59,422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編輯部】薑是家常菜中不可或缺的辛香料,且用途多元,不只能幫助去腥,還能讓菜餚風味更有層次;俗話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師開處方」,夏天吃薑對身體好處多多,但是在烹飪之前,我們該怎麼挑選品質良好薑呢?看到家中的薑發芽還可以吃嗎?專家提醒,當薑的外觀發生某些改變時,最好選擇不食用為宜。

大家可能都有耳聞,當馬鈴薯的芽眼長出芽之後,整顆馬鈴薯就會有毒性;那麼家中的薑如果長出芽,是不是也有毒、不能食用了呢?對此,行政院農委會表示,由於薑在發芽過程中會消耗掉部分的營養物質,長出芽的薑雖然營養價值降低,但是並不會產生有毒物質,薑本身以及芽薑皆可食用。

薑腐爛後產生黃樟素致癌!切面變黑為保存環境所致



雖然長了芽的薑還能吃,但是若發生以下2種狀況千萬別吃!不小心吃下去,不僅可能會有食安疑慮,還可能有致癌的風險。

  1. 外表有腐爛處:食藥署表示,腐爛的薑可能會產生「黃樟素」,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列為第二類致癌物(2B物質),雖然目前無證據顯示黃樟素會對人類致癌,且對動物的致癌性證據仍有限,但一般不建議民眾食用。

    那麼要如何判斷薑有無爛掉?《台灣好食材Fooding》官方Youtube曾邀請台北農運銷公司蔬菜組組員葉敏南解說,當薑腐爛時,會從節末處開始有發霉、爛掉的感覺,此時用手碰觸薑,會有爛掉、軟軟的觸感。

  2. 切面有黑點:另外,也有人發現,把薑切成片後,中間會有黑黑的部分,這樣究竟還能不能吃?李婉萍營養師撰文指出,針對此情形,過去曾詢問擔任蔬菜品管的朋友,表示會發生變黑的情形,往往是放置薑的環境低溫又潮濕(如冰箱內)的緣故;若更嚴重的話,外皮還可能會長出白色黴菌。建議若發現薑的內部有發黑情形,就不要再食用了。

善用報紙、塑膠袋保水功能,這樣冷藏薑可保存1-2週



另一方面,李婉萍營養師提供保存各種薑的方法;其中,嫩薑可以放冰箱冷藏,但不要放太久,因為超過3天容易變質。

而葉敏南表示,為保持薑的含水量,保存時可以用報紙包好、放到塑膠袋裡,再送至冰箱冷藏,大概可以維持1-2個禮拜左右。

參考資料:
  1. 【冬】薑如何挑選才好吃 │台灣好食曆
  2. 吃了發芽的薑會中毒? 腐爛的薑才可怕
  3. 衛福部南投醫院:吃了發芽的薑會中毒,這是真的嗎?食藥署闢謠
  4. 李婉萍營養師臉書粉絲專頁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