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背痛治不好,經常是薦髂關節炎!4種症狀馬上檢查

24,564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侯鐘堡醫師】

難纏下背痛,常為「薦髂關節炎」



最近遇到許多患者莫名的腰痛看不好,但後來一致性的都是「薦髂關節炎」,因此來寫個文章紀念一下。

一位40出頭精緻的旅外姐姐,是位已經財富自由的設計師,平日喜歡打網球、高爾夫…等等身體扭轉性的運動,並且她也非常喜歡上瑜珈課;數個月前,他在伸展完髖關節後,左側腰部就一直隱隱作痛,這個疼痛有時候會跑到屁股的地方,嚴重的時候會到腿後的部位但較少發生。

他的疼痛,瑜珈伸展完不僅不會比較好,還會更嚴重些;特別是打球後甚至就會痛到隔天下禮拜。不堪其擾之下,他開始了看診之旅。她看了許多醫院甚至診所,檢查後竟然意外的是:一切正常!她也驚呆了! 明明腰痛了好多個月了,但是竟然檢查出來好好的!?!?

不止X光,他還檢查了MRI磁核共振、甚至肌電圖NCV...等等檢查。都還蠻正常的,有時候麻煩的不是檢查出什麼問題;而是明明會痛,但檢查一切正常...這才煩!

於是剛好流浪到復健科來,我聽了她的運動習慣,都是腰部旋轉性的動作;而且伸展後更痛,大概就有個底了~在搭配觸診後,發現她是「薦髂關節處」有最明顯的疼痛的點。但他自己覺得是臀部肌肉的問題!(這個後面有戲)

但根據我的判斷,臀部靠近薦椎的激痛點,通常是 「薦髂關節」的問題。於是跟她討論後,因為她在國內時間有限,於是採行 HAPRP注射治療。她希望一次就可以好!(我也希望!)

於是最後下針前,我再次確認她痛的地方;他還是指臀部肌肉靠近薦椎處,但我真的覺得不是。只好使出「請你相信我」之術!跟Naruto學的,就把HAPRP往下薦髂關節打一針!

結果!反應不強烈,想說:心死了~接著,上薦髂關節打一針,結果!Bingo!就是這裡有問題。打的時候,精品姐姐感覺疼痛感重現,所以應該就是這裡啦~恭喜一次可以收工。

腰痛下背痛的診斷,其實原因蠻多的,10多種很複雜;薦髂關節是屬於比較少遇到,但不太好治療的那種。

原因:

  • A. 醫學檢查一切正常-無論是 X光、超音波、MRI 照起來幾乎都是正常喔!還是要靠徒手臨床檢查比較可靠。

  • B. 疼痛區域混淆 - 與各種許多不同原因的腰痛、坐骨神經痛的區域交雜,因此難診斷。

  • C. 治療方式複雜 - 可以做徒手治療喬回來,但較複雜,而且有高機率會再次復發。震波治療- 有些人有效,有些人沒效,通常打針有效的機率最高~

  • D. 民眾少聽到 - 沒聽過,當然沒想到;或是醫生說這個病名的時候還十分懷疑,那當然不會接受治療。

薦髂關節炎其他症狀:


  1. 腰常常有聲音,喀一下會好一陣子,睡覺起來又變回去。
  2. 感覺腰有「卡住」感。
  3. 越拉筋 越痛。
  4. 疑似長短腳、骨盆歪斜等症狀。


總之:若是遇到難纏的下背痛,拉腰復健沒效;就要懷疑是薦髂關節炎的問題。不好診斷、不好治療、小心小心!

原文出處

作者簡介:侯鐘堡醫師,復健科專科醫師,同時也是超級鐵人的選手。專長為整體生物力學評估、姿勢評估、扁平足/高足弓評估/步態評估、下肢運動傷害、徒手治療/運動治療之處方。超音波導引注射。 堡醫師的痠痛堡健室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