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習慣害他爆肥20kg!中醫2招自製水果茶,消炎抗肥有妙方

84,428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康涵菁中醫師】 夏天蔬果汁取代零食改善壓力肥,抗炎消腫有妙方

一名27歲的竹科工程師,剛畢業時只有62公斤,想不到才過了4年不到的時間,體重直線飆升到84公斤。平時工作時常常要絞盡腦汁,而且動腦時特別容易肚子餓,因為壓力大或是熬夜需要借重零食舒壓,又逃不掉常常要吃消夜的宿命…

上述的這個案例就是典型的壓力肥,壓力容易產生倦怠的情緒,對什麼事都提不起熱情,特別是運動,運動量的減少會造成體重不斷上升。其次可能是心情上的負擔,導致人體內部機能出現問題,新陳代謝減慢,脂肪因基礎代謝異常而堆積,而一旦身體開始慢慢發福,對於精神情緒影響更大,常常因為身材走樣,工作太累而休假時懶於外出,疏於活動,心理逐漸壓抑孤僻,並因此而慢慢失去社交機會,形成惡性循環。


有壓力的人會有個壞習慣,就是往往通過暴飲暴食來減輕壓力。俗話說胃是心的朋友,當心產生破洞或裂痕時,胃就會想要吃下大量食物使自己膨脹,繼而填補心的缺失,所以暴飲暴食最容易導致肥胖的發生,或者說在當今社會,這也是壓力下導致肥胖最主要的一個原因。

另一個壓力肥的壞習慣就是晚睡,或是根本不好睡。睡覺絕對是瘦身的必要條件,如果睡眠不充足,身體基礎代謝就會降低,對脂肪和糖的代謝減慢,人容易在不知不覺中變胖。


第三個壞習慣就是有壓力的人愛吃甜食,加之作息不規律,不按時進餐,特別是甜食的取得比一般食物更容易,吃下去的熱量迅速轉化為脂肪囤積在身體上;由於糖等帶有甜味的食物,可以鬆散精神、起到減壓的作用,所以很多人喜歡在心情鬱悶時大量吃各種甜食,而甜食的熱量又很高,極易造成脂肪的囤積。

中醫觀點認為因為勞心而導致肝氣鬱滯,而久了以後容易損傷脾胃,導致消化吸收變差,這就是所謂的肝木剋脾土,而堆積的脂肪與不良的生活習慣,又會加重體內濕氣的聚集,久了以後就是所謂的痰濕體質,不斷的惡性循環就是每月看著體重計慢慢上升。

想吃甜紓壓,又不想壓力肥?下一頁中醫推薦2種甜甜的養身紓壓水果茶,好心情與健康一次獲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