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可以有性行為嗎?可以喝咖啡、泡溫泉嗎?烏烏醫師破解9個懷孕迷思- 第3頁

31,355 收藏0

◆可以有性行為嗎?



當然可以。陰莖在陰道內的碰撞並不會影響胎兒。只要孕婦沒有不適或陰道出血,都可如常進行性行為。

孕期性行為特別容易有陰道出血可能是,第一,懷孕時子宮血流量增加,子宮頸表面微血管變多,容易因摩擦造成破裂;第二,子宮頸息肉被碰撞產生出血。當然,由於不能輕忽子宮頸變短、早產的可能性,因此性行為後的出血雖然大多沒問題,但仍須就醫內診、超音波檢查確認。

再來,精液裡有會導致子宮收縮的前列腺素,雖說這種生理造成的短暫宮縮不會增加早產風險,但為了避免孕婦下腹不適引發焦慮,讓彼此都能更放心的享受性愛,建議使用保險套。

最後要提醒的是,懷孕時的性慾也有著不小的個體差異,有些人因疲累體力下滑而性趣缺缺,但也有人因雌激素上升而性慾高漲,這部分需要每對伴侶溝通協調,必要時可以口交、手淫等方式替代。

◆可以平躺睡覺嗎?為什麼有人說懷孕一定要左側睡?



可以,只要孕婦覺得舒服怎麼睡都可以。

會有一定要固定左側睡的說法,是因為曾有小型研究指出左側睡比較不會壓迫到下腔靜脈,可降低胎死腹中的機率,但此項研究參與人數太少,再加上大多數的人熟睡後都會翻來翻去、變化姿勢,和入睡的方向根本不同。因此,只要睡得著,孕婦向任何方側睡、平躺睡都無所謂,初期肚子不明顯不壓迫時,也仍可趴睡,並不會壓到胎兒。

不過,也有很多孕婦到後期平躺睡特別容易因下肢循環變差而容易喘,或胃食道逆流頻頻咳嗽,這時候可以改成半坐臥睡姿,或採用月亮枕側睡。

總而言之,孕婦已經很容易因頻尿、焦慮、下肢痠腫而失眠,真的就是能睡得著、睡得久最重要。


本文摘自《好孕,做自己:從懷孕到生產,烏烏醫師寫給你的快樂孕期指南》/烏烏醫師(臺灣婦產科醫學會專科醫師、臺大醫院婦產部住院醫師/總醫師)/高寶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可以行房嗎?孕媽咪要知道的9個禁忌迷思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