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過敏是因為沒喝母奶?人氣婦科醫師:餵母乳,是母嬰共同的選擇

3,240 收藏0
【早安健康/烏烏醫師(臺灣婦產科醫學會專科醫師、臺大醫院婦產部住院醫師/總醫師)】餵母乳是母嬰共同的選擇

這20 年來,政府和醫療機構對推廣哺育母乳做出極大的努力,母乳好處多的觀念也已深刻烙印在大家心中。但將母乳與母愛綑綁在一起的口號、過度強調母乳不可替代的衛教方式、只重視數據忽略「母親」感受的KPI,不僅讓許多女性認定餵母乳是唯一選擇,也讓很多人回首母乳之路,總是一滴乳一滴血淚。

但是,就好像要不要生孩子、要生幾個孩子一樣,餵母乳應該是很個人化的選擇,所以在產前先釐清要不要餵母乳的原因極為重要。


餵母乳,因為……



選擇餵母乳的理由各種各樣,其中最主要的論點就是:母乳很健康,吃母乳長大的孩子比較不會生病,發育得比較好。

確實,母乳含有媽媽的抗體,但影響孩子健康的因素實在太多,有時候會不會感冒生病和機率也有關,而新生兒常見的過敏則是和空氣污染有最大的關聯,不能光是以有沒有喝母乳論定,所以千萬別以此怪罪媽媽,尤其「都餵母乳了,怎麼還一天到晚生病,是不是妳的奶有問題~」、「小孩過敏都是因為妳沒餵母乳。」這些不體貼的話,在產後都可能像針一般刺在媽媽已經漲痛不堪的胸口。

有些人選擇餵母乳則是因為身邊的朋友、長輩都餵母乳,認定自己非餵不可,不然就不是個好媽媽。不可否認的,親餵母乳確實可協助媽媽在新手階段建立母親的身份認同,但我還是想強調,母親的樣貌很多元,媽媽的形象不該被單一事件所框架,母愛更不能量化成母乳量。

另外很多務實的媽媽在產前和我說,配方奶粉實在太貴,母乳又省錢又能省去洗奶瓶的麻煩,感覺很划算。只不過,對瓶餵母乳的媽媽來說,要洗的瓶瓶罐罐反而多,且母乳雖然看似「免費」,但別忘了把自己的花的時間跟心力成本放進去考量啊!

由上述理由可知,其實母乳並不是非餵不可,但也不是勸媽媽們放棄哺餵母乳,而是希望協助妳在產前多探究自己的內心,理解餵母乳對妳的意義是什麼,可能是與嬰兒的親密連結、母親探索自己身體的體驗。而不論選擇哺乳的原因是什麼,都盼望那是妳出於自主的選擇,減少那幽微的、不得不的壓迫感,與有苦說不出的內疚情緒。

再來,也建議妳先盤點自己的資源,包含家人是否支持餵母乳?能否陪著妳一起探索母乳的知識?另外,產後要重返職場的媽媽也別忘了評估一下職場對哺乳是否友善?哺集乳室是否合乎法規?

就算不餵母乳,也可以先理解



經過以上思考,如果妳在產前就決定不餵母乳,那絕對沒問題!因為母乳雖好,就像是媽媽一對一客製給寶寶的食物,但配方奶也很棒,像是提供均衡營養的餐廳,並不是毒藥。但選擇不餵的妳其實需要更多勇氣,得面對很多質疑,不論是產房、產後護理師、月子中心、衛生所的「關懷」電話,都可能出現一句:「妳為什麼不餵母乳?」讓妳在毫無防備的狀況下被刺了一下。當然也可能妳在看到寶寶的那一刻,內心有一絲動搖:「還是餵一下看看?」

因此,我會建議,就算決定不餵母乳,產前如有餘力,還是可以考慮多少吸收一些母乳的知識。而且,我還是要再囉唆一次,哺乳真的一點都不輕鬆,產前做好相關功課確實可以讓產後媽媽少走冤枉路,但即使做足準備,仍有「寶寶」這個不確定因素,不一定每個人都能像衛教單張所呈現的美好順利,按書本的SOP 按部就班。但是,每一滴乳汁都是妳辛苦的成果,記得不用比較,也不需要將他人說三道四放在心上。

本文摘自《好孕,做自己:從懷孕到生產,烏烏醫師寫給你的快樂孕期指南》/烏烏醫師(臺灣婦產科醫學會專科醫師、臺大醫院婦產部住院醫師/總醫師)/高寶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