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王室抗熱食療揭秘!生脈飲補氣血,加2味專剋口乾盜汗

19,396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夏天來臨,高溫除了大大降低出門的慾望,炎熱的天氣有時更會讓人感到全身無力。除了容易流汗、沒胃口,炎熱的天氣更會讓人感覺疲憊、提不起勁;而對於有這樣困擾的民眾,韓國中醫師朴美京(박미경,音譯)建議,可以嘗試古代朝鮮王室用來退火、養生的「生脈散」,來抵抗高溫對身體的影響。

朝鮮王室抗熱養生飲:生脈散



朴美京醫師解釋:「當人處於高溫的環境時會流汗,長時間下來就容易脫水、口渴、喪失活力,達到『氣盡脈盡』的狀態,而『生脈散』則是能夠讓人在這樣的狀態下,重新恢復活力。」除了在韓國中醫書籍《東醫寶鑑》、《濟眾新篇》等都有引述,生脈散的應用範圍,更是包含應對夏天的炎熱天氣、口渴、流太多汗、咳嗽等。


儘管應用的範圍廣泛,甚至還是朝鮮王室曾經使用的養生飲料,但「生脈散」的製作過程,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就連使用藥材都只需要人參、五味子與麥冬三種。朴醫師說明,這三種藥材只要各準備4公克、4公克、8公克,再搭配一公升的水煮開,就能夠完成,如果想要喝濃一點,也可以增加藥材的份量,只要把握1:1:2的比例即可。這樣完成的份量,大約是一天左右,民眾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分成2~3次喝完即可,在喝之前也可以先放在冰箱,喝起來會更加涼爽。

三種補氣、生津藥材 一家人都可以喝



針對構成生脈散的三種藥材效用,朴醫師解釋,人參是廣為人知,能夠幫助補足元氣的藥材,這也是為什麼韓式養生料理「蔘雞湯」中,會加入人參,尤其是在夏天,當人體因為流很多汗,感覺氣力耗盡時,更是補充體力的好藥材。至於麥冬則被稱為「補陰劑」,在甜甜的滋味下,能夠幫助補充唾液,因此也經常被使用在治療口腔乾燥症,或者是因為口乾舌燥所導致的咳嗽。

最後則是紅色的五味子,因為有明顯的酸味,具有「收斂」的效果,能夠幫助預防脫水,並且還能「生津」促進食欲;同時紅色的外表,也表示它具有補血的效果。生脈散組合了三種最適合在夏天的養生藥材,因為沒有特別不適合的人,所以適合一般家庭在夏天時準備好,一家人一起喝。


人參太燥熱可替換 口乾、盜汗再加這些即可



儘管如此,由於人參屬於偏熱的藥材,有些人或許會疑惑,自己不適合吃人參,是不是也不適合喝生脈散?對此,朴醫師表示,如果擔心喝了之後會頭痛、心悸,則可以選擇「黨參」作為替代品:「在中醫會說:『人參乾燥,黨參濕潤』,因此對於肺臟比較乾燥、容易乾咳,或者是皮膚乾燥時,就會經常使用到黨參。」此外,黨參還有「滋陽强壯」的效果,因此也經常被用來代替人參。

此外,朴醫師也補充,以「生脈散」為基底,還可以再添加兩種藥材,應付其他症狀。例如平常容易冒冷汗的人,可以加入補氣、防止盜汗的黃耆,用法只需在原本的生脈散中再加入4公克的黃耆即可。

此外,如果是嘴巴常出問題,容易口乾舌燥、舌頭破洞等,則可以加入白扁豆與香薷,這兩種藥材都經常被拿來治療「暑病」,也就是夏天常出現的病症,尤其是食慾不振、腹瀉、口臭等,都可以在煮「生脈散」時,各加入2~3公克。

參考資料:
  1. 여름 보양음료 생맥산 왕의 여름 보양식 ft. 홈메이드 생맥산 레시피
  2. 여름 무더위, 기력을 회복 시키는 특급비법?! 생맥산 보약 만들기|자생한방병원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皇帝的養生食療揭秘!古代朝鮮王室這樣退火、養生、防熱病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