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吃副食品便祕了怎麼辦?吃副食品要喝水嗎?8大副食品問題全攻破- 第2頁

15,961 收藏0

高低敏食材要怎麼試?

每個寶寶對食材的狀況不同,或許高敏的某食材對我的小孩來說是屬低敏,也或許低敏的食材對你的小孩來說卻屬高敏,這都是因人而異,並不是說每個人狀況都相同。會列在低敏的食物,是普遍來說比較不容易造成過敏的食材,若寶寶是高過敏族群或家裡有過敏史,建議在試食材的時候都少量嘗試,且先從低敏食材開始試,一次只試一種,這樣比較好確認過敏源。


副食品多少分量,可以減少一餐奶量?

當寶寶副食品一餐來到120∼150ml的時候,就可以試著減少一餐奶量,再觀察副食品吃完後到下一餐喝奶時間前,有無提早討奶。若是沒有,就代表可以直接替換掉一餐囉!

各月齡寶寶,副食品的建議分量?

其實這就跟奶量表一樣,純屬參考用,因為每個寶寶的食慾、胃口都不一樣,所以僅供參考喔!通常只要寶寶有吃飽,就算吃得少也沒關係;當然如果寶寶吃不飽,要加量也可以,所以表格會再依自己孩子的情況來做微調。

寶寶月齡  建議分量
4∼6個月  一餐約15∼60ml, 1天1餐副食品。
6∼8個月  一餐約60ml∼150ml, 1天1餐副食品。
8∼10個月  一餐約150ml∼220ml, 1天2餐副食品。
10∼12個月  一餐約200∼280ml, 1天3餐副食品。
▲各月齡寶寶副食品分量參考

孩子吃副食品,便祕了怎麼辦?

一般來說,吃副食品便祕的原因,有可能是因為缺泛油脂。因為進入副食品階段,開始吃了少量的菜泥、果泥等富含纖維質的食材,這些食材停留在腸道裡又缺少油脂潤滑,就容易累積變成宿便,累積越久就越乾硬,不容易排出而造成便祕的狀況。父母們可以在加熱好的副食品裡滴上幾滴油(酪梨油或橄欖油),因為脂溶性維生素ADEK的蔬菜,需要搭配油脂幫助吸收,剛開始可以從1滴開始讓寶寶適應,若是有便祕狀況則加個2∼3滴油,這樣除了可以幫助寶寶腦部發育,也能有潤腸的效果。若是已開葷的寶寶,則可以吃一些肉類的油脂,或是雞湯、豬軟骨湯等等。

▲寶寶若是有便祕的情況,可以熬一些肉類高湯添加到副食品裡。

什麼樣的食材,適合做成冰磚呢?

食材大致上可以分成五穀、葉菜、根莖、水果、肉類、高湯這幾類,其中水果不建議製作成冰磚,因為新鮮現切的水果營養價值會比較高,可以用小湯匙刮出水果泥搭配一些果汁餵食,這樣寶寶接受度也很高。另外要特別注意,冰磚建議保存期限是1週,最好製作後就趕快食用完畢喔!

各類食材處理方式


種類  方式
葉菜類  新鮮的蔬菜洗淨,只留葉子部分捨棄纖維粗的菜梗後,放入鍋子裡用水煮沸,再取出打成泥,倒入副食品儲存盒中,放入冰箱冷凍。
根莖類 這類食材因為比較硬,建議蒸熟去皮後,可以加一點水打成泥狀(例如紅蘿蔔泥、馬鈴薯泥),倒入副食品儲存盒中,放入冰箱冷凍。
水果類 加熱可以去除過敏原,電鍋蒸熟後加一點水打成泥,或是用小湯匙刮取食用,不建議冷凍,要以新鮮為主。
雞肉類 
魚肉類 
高湯類
切小塊後,加點水打成泥狀,倒入副食品儲存盒中,放入冰箱冷凍。鯛魚、鮭魚可直接買生魚片,這樣就不怕有刺,切小塊直接冰入冰箱,因為冰成冰磚解凍後怕有腥味。食用時和冰磚一起加熱,再切細碎放入食物泥裡即可。
製作好過濾掉食材後,直接倒入副食品儲存盒中,放入冰箱冷凍。

本文摘自《200 道嬰幼兒主副食品全攻略:手殘媽咪也會做!電鍋、烤箱、平底鍋就能完成的0~3歲嬰幼兒美味健康餐》/小潔(百萬人氣部落客、嬰兒與母親專欄作家)/橙實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