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出問題從腳就知道!盤點5種足部不舒服可能的糖尿病危機

392,727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台灣糖尿病患眾多,根據衛福部資料,18歲以上台灣民眾糖尿病盛行率高達12.4%(男性14.4%;女性10.3%),在110年十大死因中更是排名第5,是不容忽視的常見疾患。而在眾多糖尿病併發症之中,糖尿病足是相當常見,卻恐令人不知不覺間面臨截肢、甚至危及性命等嚴重風險的足部病變。

糖尿病足3大成因:神經病變、血管病變、局部感染!7症狀速檢測是否患病



烏日林新醫院外傷科朱舜天主任受訪表示,糖尿病不單純只是血糖高,還會出現血管、腎臟、腸胃等共病,是合併症較多的疾病。

而在眾多共病中,糖尿病足雖然相對「無感」,但卻是需仔細留意的重要併發症。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鄧復旦曾為文指出,糖尿病足成因包括神經病變、血管病變、局部感染以及足部承受壓力等。

而根據南投醫院、林新醫院衛教資料,感覺神經異常,會令患者不易發現足部傷口。當淺層傷口惡化至深層,就恐產生壞疽、侵蝕骨頭,甚至造成蜂窩性組織炎、全身性敗血症。根據統計,約有1/4的糖尿病病患併發足部病變,其中5~15%患者須做截肢手術,比例相當高,因此不可不慎。

早安健康也整理了7個及早發現糖尿病足的徵兆,民眾平時可多留意自身雙腳,及早發現不對勁的端倪,以免不知不覺陷入嚴重的糖尿病足疾患。

雙腳刺麻:神經病變



臺大醫院新竹分院衛教資料指出,有民眾感到雙腳刺刺、熱熱,甚至會感到麻木,擔心是中風前兆而就診,才得知原來是神經病變導致的糖尿病足。

幸福翰醫堂中醫師陳信宏則受訪指出,糖尿病引發的腳麻症狀與一般腳麻大不相同,而是如同腳趾穿了「護罩」、戴上手套、襪子般,即使手摸也搔不到癢處。

傷口不易癒合、冰冷、指甲異狀:血液循環不良



根據長庚醫院衛教資料,血液循環不良為糖尿病足重大問題之一,當血液流通不足,就會讓足部冰冷,甚至使傷口不易癒合、感染。中醫師廖桂聲則受訪指出,當糖尿病患者末梢血液循環出問題,就容易受細菌、黴菌而罹患灰指甲。

甚至曾有案例,因糖尿病再加上灰指甲,導致剪指甲十分困難,因此自行使用剪水果的大剪刀修剪,而不慎剪下自己的腳趾,造成無法縫合的開放性傷口。

京華中醫聯合診所中醫師鄒瑋倫受訪表示,民眾可協助患者檢查雙腳,透過觸摸判斷是否冰冷,並檢查腳指甲狀況以判斷糖尿病足徵兆。

長繭、足部變形、拇指外翻:運動神經病變、神經障礙



長庚醫院衛教資料指出,由於糖尿病患恐產生運動神經病變,恐令雙腿肌肉群力量失衡,使得足部壓力分布不均,而集中在大拇指關節、腳跟等處。使患者容易長繭,嚴重時甚至造成壓瘡。

此外,運動神經障礙也易導致肌肉萎縮、足部變形,間接造成關節病變。由於足部韌帶強度減低,也恐造成大拇趾外翻等症狀。

間歇性跛行:血液流通不順、下肢缺氧



綜合台東基督教醫院與中醫師鄒瑋倫的資料,間歇性跛行是糖尿病患者足部血液流動不順,導致下肢缺氧的典型症狀。表現為走路時雙腿肌肉酸痛,而休息時緩解。患者雖坐下沒事,然而一旦站立行走、上坡、走斜坡就痛到想坐下。

而該症狀約有25%的病人會持續惡化,導致行走距離受限,進一部降低糖尿病患的運動意願並影響生活機能。

皮膚乾癢、脫屑、龜裂:血液循環不佳、汗腺/皮脂腺分泌減少



台東基督教醫院衛教資料指出,糖尿病患由於足部血液流動不佳,容易造成皮膚乾燥等問題。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林揚志資料指出,糖尿病人當大血管硬化,恐導致下肢皮膚萎縮、毛髮減少、膚色斑駁;小血管循環變差則令皮膚營養變差;自律神經病變令汗腺、皮脂腺分泌減少,種種原因下來就會令皮膚更乾、脫屑、龜裂。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也曾表示,糖尿病患血糖控制差,當季節變換(如入秋時),就恐令皮膚乾燥搔癢、發紅、脫屑,下肢因血液循環差症狀又更為嚴重。患者平時就應留意肌膚保濕,以免產生搔癢症狀。

糖尿病足部病變可透過簡易問卷檢查!透過日常護理並控制血糖改善糖尿病併發症



除了留意雙腳徵兆外,若想進一步了解自己的是否已出現神經病變,振興醫院糖尿病衛教師林靜莉表示,可透過簡單的問卷自我評估:

  題目 選項(可複選、每項1分) 分數統計
1 您感受到什麼樣的疼痛或不舒服? 被燒灼的感覺
因發冷而不適
被電擊的感覺
 
2 疼痛部位是否同時伴隨以下現象? 麻麻刺刺的
好像針在扎
麻木
癢癢的(搔癢、哈癢)
 
3 出現疼痛感覺的部位,是否也曾出現以下症狀? 觸覺遲鈍
針刺感覺遲鈍
 
4 發生疼痛時,在該部位擦拭,是否會讓疼痛加劇?
不會(0分)
 


若上述得分大於或等於4分,則應尋求神經內科醫師進一步診斷。而即便未滿4分,民眾平時也因留意部清潔與健康。

綜合台東基督教醫院與耕莘醫院的護理建議,糖尿病患者應著合適的鞋襪,且不可赤腳走路與穿著夾腳脫鞋。維持清潔、保暖,並在乾燥皮膚塗上潤滑乳液以免產生嚴重的糖尿病足。

而由於糖尿病足應盡量避免傷口產生,買鞋時應留意避免磨腳,穿鞋時避免碎石、砂礫傷腳。每天洗腳時可自我檢查是否有傷口產生。

此外,因腿部感受較不靈敏,又或為了緩解搔癢,民眾會在足部沖熱水舒緩。然而由於患者對溫度感受不佳,應禁止這類行為,以免造成灼傷,或因熱水帶走肌膚油脂,加劇皮膚乾癢症狀。

若要預防並改善糖尿病足,糖尿病患平時的血糖控制不可缺少。根據恩主公醫院衛教資料,除了服藥控血糖外,平時的飲食、運動,並避免肥胖、改變生活形態也非常重要。國健署建議,糖尿病患應儘量避免攝取精緻醣類、加糖食物,並多選擇高纖及多樣化的食物。由於少油或無油的蔬菜可增加飽足感,因此可多食用。

參考資料:
  1. 臺灣糖尿病年鑑2019第2型糖尿病
  2. 最新十大死因公布,高血壓性疾病死亡人數大增!1招即刻降風險
  3. 糖 尿 病 足
  4. 糖尿病足的預防與治療
  5. 腳麻一定是中風的前兆嗎? 原來是糖尿病神經病變作怪
  6. 從足部看出5警訊 恐是「糖尿病」纏身
  7. 糖尿病足系列(I) 糖尿病足的病因與自我檢查
  8. 糖尿病患者末稍神經遲緩 修剪指甲是大事
  9. 下肢動脈疾病與糖尿病
  10. 糖尿病人常見的皮膚問題
  11. 糖友跟著這樣做… 腳趾剪刀石頭布 3分鐘足健康
  12. 糖尿病患 要注意 秋搔癢脫屑增3成
  13. 控好血糖避免糖尿病併發症
  14. 183糖尿病手冊(國民健康署201601)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血糖失控毒害全身,最怕你無感!從足部不適看出5大警訊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