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刷水槽還是生垢長黴?2招根除黴垢,舊牙刷搭2樣清洗超輕鬆!

72,684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旻珊報導】廚房清潔中最讓人納悶的「都市傳說」,莫過於每天都有刷洗水槽、卻還是髒得要命的水槽濾杯!杯身瀝水的孔洞塞滿油垢不打緊,翻過來一看還可能驚見整片的黴菌!若沒有盡快解決,恐怕水一沖就會讓黴菌孢子飛滿天,引起氣喘、支氣管過敏等呼吸道問題,要是飄到一旁流理台的食材上,還可能引發食物中毒。來看看究竟要如何清理水槽濾杯來杜絕髒污!

濾杯會髒不只是卡食物殘渣!選對濾網款式就能改善髒兮兮水槽



水槽濾杯會髒代表食物殘渣沒有完全清乾淨?日本生活達人桃瀨泉表示,最大的天敵其實是「油污」,當我們把鍋碗瓢盆拿到水槽清洗時,雖然能沖掉液體狀的油汙,但等到這些油份流入排水孔後便會冷卻,最後凝固在濾杯的邊緣,而這些髒污再加上洗碗精,則會成為提供黴菌生長的養份,當濕氣、溫度都恰恰好,水槽濾杯就成了「黴菌培養皿」啦。

桃瀨泉建議,若你家廚房還在使用黑色橡膠蓋或比較深的水槽濾杯就要小心,這兩種遮擋排水孔的用具都很容易卡垢,可以考慮改換成較淺的水槽濾網,並且準備兩個、在每次清潔水槽後進行更換,不僅有髒汙時能更快發現、打掃起來也輕鬆許多,同樣也能避免蟑螂沿著管線爬上來,讓你隨時確保有乾淨的水槽濾網可以使用。

小蘇打粉+檸檬酸清潔超夠力!2招帶你輕鬆清除頑強油污



在打掃水槽的時候,如果只是用洗碗精、菜瓜布稍微刷一下表面,其實很難徹底除掉油污,對此日本掃除網《レスキューラボ》建議,我們可以準備家裡不要的牙刷、小蘇打粉及檸檬酸等三大清潔神器,簡單擁有近乎全新的水槽濾網!

【水槽濾網刷洗方式】



  1. 使用牙刷清除殘留在濾網上的食物碎屑
  2. 將小蘇打粉及檸檬酸鋪滿濾網表面、放置1小時待油垢軟化
  3. 邊沖水、邊用牙刷仔細刷洗網格或瀝水小孔
  4. 置於通風良好的地方、自然風乾即可

提醒大家,刷洗時建議要戴著手套,若是肌膚比較敏感,擔心碰到小蘇打粉會不適,則可以參考日本生活網《ユアマイスター》的做法,將溫水、小蘇打粉、檸檬酸和水槽濾網一同放入容器中,像是水桶、塑膠袋都是不錯的選擇,經過30分鐘以上,油垢便會自己慢慢浮出水面,到時候再用清水將整個濾網沖過一遍,同樣能清潔溜溜!

參考資料:
  1. キッチン排水口の受け皿の掃除方法
  2. 排水口のゴミ受けに汚れがつかないようにする方法は?
  3. 排水溝のゴミ受け掃除は、ビニール袋に入れてつけ置きが楽ちんかも♪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不管怎麼刷就是髒髒的!流理台水槽除垢就這樣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