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的第一口副食品吃什麼?低敏食物有哪些?高低過敏食材表快收藏!

49,968 收藏0

4大飲食關鍵,讓寶寶吃得營養又健康



從寶寶第一口副食品開始,在餵食的食材、餵食的順序上,都必須謹慎選擇,才能讓寶寶吃得營養又健康。有些食材是低過敏性、有些是高過敏性,甚至有些食材在一歲前都不能給寶寶吃,免得造成他們的腸胃負擔,這些都是新手爸媽們在副食品之路上,要特別注意的事情喔!

POINT1:先從低敏食物開始試



日本、美國曾進行「全國過敏食物調查」,日本發現主要引起過敏原的食材為:蛋、牛奶、小麥、蕎麥、花生,而美國則是牛奶、蛋、魚、花生、小麥、大豆、貝類與核果類。雖然台灣在這個部分並沒有正式的醫學統計,可是醫生們在非正式調查中有發現,台灣人很容易對豆類、奶類、蛋類、殼類海鮮等食物過敏,因此在飲食上必須特別注意。

特別是剛接觸副食品的寶寶們,一定要特別留意食物的過敏現象,掌握的關鍵就是:從低敏食材開始試,一次只試一種新食材,試個3∼7天沒異常反應,就可再試下一個新食材。已經試過後沒問題的食材,就可以混合食用(例如紅蘿蔔+馬鈴薯泥等等),但若是有過敏現象,請先暫停食用該食材,等1∼2個月再重新嘗試。

  • 餵食副食品時,建議先依序從澱粉(米)→蔬菜→水果→蛋黃開始嘗試,等到副食品第二階段( 7∼9個月)開始,就可以從豆類→白肉類→紅肉類的順序,少量嘗試。

  • 水果經高溫加熱再食用,可以減少過敏原的數量喔!

高低過敏食材層級表



分類  低過敏原  高過敏原
澱粉  白米、大麥、燕麥、裸麥、蕃薯、馬鈴薯、小米、白麵條  玉米、小麥、全麥、蕎麥
蔬菜 菠菜、高麗菜、紅蘿蔔、花椰菜、南瓜、蘿蔔、地瓜、萵苣、小松菜、蘆筍、甜菜、小黃瓜、小白菜、大白菜、青椒、紅黃椒、油菜、秋葵 韭菜、芹菜、芥菜、茄子、竹筍、山藥、番茄、香菇、蘑菇、木耳、豌豆
水果 梨子、葡萄、櫻桃、棗子、蓮霧、蘋果、西瓜、哈蜜瓜、杏桃、酪梨、小紅莓、棗子 香蕉、柳丁、橘子、葡萄柚、草莓、奇異果、芒果、木瓜、桃子、柑橘類水果、椰子、番茄
肉蛋豆類  白肉魚(肉質蒸熟後是白色的)、雞肉、羊肉、牛肉 大豆、蛋白、豬肉、有殼海鮮(蝦、蟹等)、不新鮮的魚、黃豆製品、鮭魚、海帶、鮪魚
奶類   母奶、水解蛋白配方 各式乳製品、鮮奶
油脂甜食   亞麻仁油、芥花油、葵花油、葡萄乾、蜂蜜(但需滿一歲才可吃)、酪梨油、橄欖油 花生油、堅果類、巧克力、咖啡、肉桂、果仁、花生醬、芝麻醬、酵母、人工食品添加物(例如人工色素、防腐劑、 香料、黃色布丁、黃色糖果、五香豆干等)、含酒精飲料或食物
※這個食物過敏表格,是依照我個人經驗、參考綜合資料所得,但因為每個人過敏體質不同,表格
僅供參考喔!

POINT2:搞懂寶寶的飲食禁忌



雖然寶寶4∼6個月就能開始吃副食品,但在飲食上還是有許多要注意的事項,可不是什麼食物都能給寶寶吃喔!其中有些食物是建議一歲∼一歲半再食用的,新手父母們一定要注意!

※一歲前飲食禁忌


  1. 蜂蜜:蜂蜜雖然營養豐富,但因為可能含有肉毒桿菌孢子,一歲以下食用容易中毒。
  2. 花生:花生或其製品因含有花生油酸,食用後容易產生過敏反應。
  3. 鮮奶:成分裡的蛋白質分子結構較大,而寶寶腸胃發育尚未完全,會讓寶寶腎臟負擔太大。
  4. 蛋白:成分裡較容易引起過敏反應, 9∼10個月時可以先少量嘗試,較擔心的父母可以等一歲後再嘗試。
  5. 海鮮:屬於高過敏食材,而且因為保存不易所以很容易腐敗。一歲前可少量嘗試,或一歲後再嘗試。
  6. 麵條:小麥是高過敏食材,一歲前可少量嘗試,或一歲後再嘗試。


本文摘自《200 道嬰幼兒主副食品全攻略:手殘媽咪也會做!電鍋、烤箱、平底鍋就能完成的0~3歲嬰幼兒美味健康餐》/小潔(百萬人氣部落客、母嬰專欄作家)/橙實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