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自己來場身心靈SPA!偶像劇教母柴智屏:2訣竅用滾筒鬆筋膜、重啟代謝

29,211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柴智屏(知名電影、電視製作人、經紀人)】

做滾筒,好好呼吸與身體對話



做滾筒,好好呼吸與身體對話,像是幫自己進行一場身心靈的SPA;慢慢呼吸、好好放鬆,聆聽內在的聲音。

如果你是從來沒有用過滾筒的人,我必須先告訴你,一定是會有些疼痛的,有些人會覺得疼到受不了哀哀叫,也有些人會覺得疼得很爽!不論你的感受如何,請記住兩個訣竅:

「訣竅一,當你用滾筒的時候,請你做深層的呼吸。」
什麼是深層的呼吸?如果你會用腹式呼吸法,那當然最好;如果不會,那麼你就深深地吸氣,再深深地吐氣,為什麼要這樣做?因為這可以幫助你在做滾筒的時候,卸除你的疼痛,順便讓平時忙碌,沒有自覺好好呼吸的你,在這段時間裡,做一個有氧的深度呼吸。

請你先用輕鬆的盤腿姿勢,坐在瑜珈墊上,將眼睛閉上,把舌頭頂住上顎,也就是牙齦後方有一條條凹凸的部位,然後把嘴巴閉起來,用鼻子深深地吸一口氣,吸氣的時候把空氣灌進肚子,讓肚子凸出來;再慢慢地把肚子縮進去,用鼻子吐氣。盡量把呼吸延長,最好是吸氣4秒、吐氣4秒以上的循環,這,就叫做腹式呼吸法。

有沒有感受到很平靜、很舒服?

我們就先在瑜珈墊上做3分鐘深度的腹式呼吸,再開始進行滾筒運動。為什麼我一直強調做滾筒運動的時候,調整呼吸跟放鬆心情很重要?因為你要讓大腦跟心情都進入一個穩定的狀態。這個時候,不要再去想今天上班發生了什麼事情?或是腦中還覺得等一下有什麼事情要做?也不要一邊追劇看電視、滑手機聊天,這些都會讓你分散注意力而忘記呼吸。你要讓自己進入安靜的狀態,好好面對接下來下跟身體對話的過程。

當滾筒開始滾過那些已經緊繃到成塊的筋膜,你一定會忍不住叫出聲,這時候有的人會開始不自覺地屏住呼吸,這是不對的!在這裡要提醒你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當你感覺疼痛的時候,千萬不要因為痛就閉氣咬牙,因為這樣非但不能釋放疼痛,還有可能會造成內傷,產生岔氣、咳嗽,甚至因為肌肉緊張而拉傷、腳抽筋等現象!

遇到痛點部位,切記要配合呼吸:先慢慢吸氣為迎接疼痛做準備,吐氣時慢慢地滾過痛點,這種利用深度呼吸來降低痛感的方式,是最好的減痛方法。很多人平常會不自覺地憋氣,造成身體含氧量不足,這很容易產生黑眼圈或皮膚黯淡、精神不好;如果你做滾筒的時候能搭配緩慢的深呼吸,除了讓身體放鬆,還可以因為深呼吸增加身體含氧量,改善黑眼圈。

千萬別想著,唉喲!這裡好痛喔!所以滾到痛點的時候,就趕快讓滾筒快速來回滾過去,以為這樣就比較不容易痛;反而是當你把滾動速度放慢,只要碰到痛點就慢慢吐氣,想像那些疼痛隨著你的吐氣煙消雲散,幾次來回過後,就會發現痛點慢慢消散,這樣就能達到放鬆筋膜解開沾黏的效果了。

滾筒按摩不是對抗身體,想放鬆還有1個最大訣竅!下一頁看看柴姐的更多提醒~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