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值高低代表什麼?快篩看不出CT值,這樣檢測比普通快篩更準確

76,878 收藏0
在政府大量採用PCR檢測做為是否感染新冠病毒的標準檢驗方法後,「CT值」這個名詞就漸漸為民眾所知,甚至是茶餘飯後評論新聞時事的慣用語。不過你知道CT值到底是什麼嗎?為什麼CT值低代表病毒量大、傳染力強,CT值高代表傳染力較低,而快篩試劑從來都不講CT值?

快篩試劑從來都不講CT值?PCR檢測病毒比傳統方法快168倍



想要瞭解這些攸關我們健康的問題,就要先瞭解什麼是PCR檢測技術。PCR是「聚合酶連鎖反應」(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的縮寫,是一種快速複製基因的技術,在 1983 年發明後,如今在醫學與生物學領域應用相當廣泛,因為它是以人工的方式大量且快速複製基因,要比依靠微生物自己生長、自己繁殖要快太多。

到底有多快?如果以檢測病毒為例,傳統的病毒檢測,在採集檢體後,要先經過一連串電子與化學過程刺激,再植入到細菌身上,然後等待病毒自己複製,往往要快一週的時間,才能採集到足夠拿去檢測的病毒量。然而,使用PCR,只要一個多小時就可以了。概略估算,可以說快了168倍的時間。

PCR加熱冷卻循環快速複製病毒基因



那麼PCR又是如何辦到呢?細胞中的基因,是以DNA雙股螺旋體結構來表現,在一般室溫下這個結構很堅固,不容易被拆開,但是在大約 95 度左右,DNA就會因熱而分解成兩條單股DNA結構。DNA有一種傾向,打個比方來說「覺得自己孤單寂寞要找伴」,當溫度下降時,就會開始在附近找一些原料,慢慢拼湊出原來另一半DNA的樣子,最後變成一條完整的 DNA,於是透過這樣的熱─冷循環,理論上DNA就可以比原來多出大約一倍的量。

透過這樣的複製方式,如果病毒的DNA複製到足夠的量,達到PCR檢測機的最低檢測門檻,就可以判定檢體中有某種特定的病毒存在(陽性);如果儀器檢測不出來(陰性),有可能是因為病毒量太少檢測不到,或是檢體中並沒有病毒,此時就要再次進行一個熱─冷循環,然後再做測試,才能知道真正的結果。

CT值高低代表什麼呢?需要幾次熱─冷循環才能檢測出病毒,就是幾個CT值。

也就是說,如果某位新冠肺炎的患者CT值是15,代表檢體只要15次循環就能找到病毒,說明患者本身的病毒量很高;若CT值為30,代表患者體內病毒量不高,或是過去曾經感染過,但是已經經過一段時間,體內病毒量很低。

PCR與快篩的不同:快篩試劑不能增加病毒量,所以有時不準



無論是醫療院所使用較大型的熱循環設備,或是一般家用PCR檢測機,都是依循上述的原理複製、偵測病毒基因存在與否。與此相對的是目前市面上最常見的快篩試劑,其運作的方式與PCR不同。快篩試劑並沒有複製病毒基因的過程,也就是說,縱使檢體裡有病毒,但是數量較少,就有可能達不到快篩試劑可以偵測到病毒的門檻,成為偽陰性,或是線條若有似無,到底接下來該怎麼辦,留下一個讓人焦慮的結局。

就此來看,家用PCR檢測機仍是較理想的選擇。每日居家使用家用PCR檢測機定期篩檢,盡早發現、及早治療;迅速隔離、避免傳染,在面對疫情不確定性與快篩試劑準確度的疑慮下,才是對自己與家人最好的保護策略!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