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網美胡采蘋開刀切1kg子宮肌瘤!活血化淤4招調養最降復發率

4,115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洪辰竺報導】子宮肌瘤是許多中年女性的困擾,不僅會造成經痛、月經血量過多、有血塊,甚至還會壓迫到膀胱、直腸而造成尿失禁或便秘。據統計,幾乎有30%的女性在一生中會罹患子宮肌瘤。

每4名女性有1人患子宮肌瘤!一年開刀治療者逾2萬人



有「財經網美」之稱的網紅胡采蘋,日前在臉書透露自己已透過手術拿掉重達1.1公斤的子宮肌瘤,並表示術後傷口比想像中痛很多,直呼「不只傷口痛,原來肚子裡面也會痛,裡頭肉被切掉的切口才是痛點所在!」、「吃東西後腸胃蠕動也會痛」,認為根本並非開小刀,朋友甚至認為就是剖腹產了一顆大肉球,必須要做月子。

中國醫藥大學衛教資料顯示,子宮肌瘤為婦女最常見的良性婦科腫瘤,好發年齡約在35-45歲。而婦產科醫師張瑜芹曾撰文指出,在育齡婦女中,每4位女性就會有1人患子宮肌瘤,30歲以上女性患病比例會提升到3-4成;40歲以上則會提高到5成。若經血量多,並引起疲勞、頭暈、貧血、便秘或頻尿等症狀,且無其他原因,就很有可能為子宮肌瘤引起。

根據106年子宮肌瘤就醫年齡層及手術人數統計,該年因子宮肌瘤就醫者多達43萬多人,經手術治療者多達23075名;其中,在40-49歲的年齡層就醫及開刀人數最多,因此,子宮肌瘤的術後調養相當值得大家重視。

術後活血化瘀藥材補身、避免3NG行為減少子宮肌瘤復發率



究竟在切除子宮肌瘤後,該如何正確調養,才能避免傷口惡化,以及降低未來肌瘤的復發率呢?台北澄觀中醫診所副院長張文馨中醫師曾撰文指出,可以視個人體質運用活血化淤的藥材,如蒼朮、香附、枳殼、陳皮、半夏、茯苓、膽南星、紅花、黃芩、知母、龍膽草、昆布、柴胡、連翹、莪朮、歸尾等藥材調理,避免肌瘤增生變大。

除了靠中藥補身之外,子宮肌瘤患者術後也要避免以下3種NG行為,以免子宮肌瘤又復發:

  1. 吃高糖、高油、高熱量食物: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所發表的〈子宮肌瘤臨床指引〉指出,由於高糖、高油,及高熱量食物,都可能會造成體重過重,而肥胖者體內雌激素含量較高,發生子宮肌瘤的機率相對較高,因此會對子宮造成傷害。

  2. 飲酒、熬夜:由於喝酒和熬夜都會傷害肝細胞,容易導致脂肪肝發生,子宮肌瘤的發生深受荷爾蒙影響,而肝臟屬於調節荷爾蒙的要角,因此保有健康的肝臟,也對防止子宮肌瘤形成有幫助。

  3. 吃含人蔘、麻油、酒的補品:根據南投醫院衛教資料顯示,人蔘、十全大補湯、麻油雞、羊肉爐及薑母鴨等補品,可能加重局部發炎,在術後要避免食用。

參考資料:
  1. Emmy追劇時間粉絲專頁
  2. 財經網美切「1.1公斤肉球」 痛到要坐月子
  3. 中國醫藥大學衛教資料:子宮肌瘤知多少?
  4. 婦產科女醫 張瑜芹醫師
  5. 數據顯示子宮肌瘤「開腹」多 醫:傳統手術不代表落伍
  6. 臻觀中醫衛教資料
  7. 南投醫院衛教資料:癌症手術後該怎麼補?中醫師談術後飲食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每4名女性就有1人有肌瘤!活血化淤4招調養最降復發率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