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顏色熱量差很多!黃白玉米營養比一比,1招烹調最健康

26,664 收藏0
【早安健康編輯部】玉米可說是日常百搭的配料,不管是直接吃、當作沙拉配料、與絞肉或蝦仁一起拌炒、做成玉米濃湯,甚至做成冰棒都十分美味!玉米的種類多元,常見的市售品種包括甜玉米與白玉米,兩者顏色不同,營養成分也不太一樣。現在就一起來看專家怎麼分析兩種玉米的相異處!

甜玉米β-胡蘿蔔素最豐富、白玉米維生素C含量最高



根據行政院農委會《國產農漁畜產品教材》資料,玉米的重要品種除了當成蔬菜吃的玉米筍以外,還有甜玉米、白玉米、糯玉米等。其中,甜玉米為全球鮮食用主流類型,可鮮食亦可製成罐頭;而白玉米為台灣特有的鮮食用本土種玉米,通常顏色介於乳白到乳黃。

高敏敏營養師曾在臉書撰文表示,每100g的甜玉米熱量為107大卡,具有淺綠色的外葉及黃色穗粒,含有胡蘿蔔素、玉米黃素,在各種玉米中所含的β-胡蘿蔔素最豐富。

而每100g的白玉米僅含66大卡熱量,且維生素C在所有種類中含量最高,玉米粒呈現象牙白的顏色,泰安醫院營養師李錦秋曾受訪表示,白玉米含抗性澱粉,較適合有體重管理需求者攝取。

Stella營養師曾撰文指出,讓玉米呈現金黃色的植物色素包括葉黃素和玉米黃素。根據美國農業部(USDA)國家營養素資料庫顯示,以水煮後加鹽的方式烹調玉米,每100g的甜玉米的葉黃素和玉米黃素有906µg,而同重量的白玉米則僅含43µg。

每100g 甜玉米 白玉米
熱量(kcal) 107 66
膳食纖維(g) 4.7 3.7
β-胡蘿蔔素(µg) 106 10
維生素C(mg) 5.4 11.0
葉黃素+玉米黃素(µg) 906µg 43µg

就口感而言,甜玉米顆粒小而圓潤、皮薄軟嫩、香甜可口,至於為什麼甜玉米的甜度這麼高呢?臺南農改場朴子分場助理研究員謝禮臣解釋,甜玉米之所以這麼甜的原因,是因為澱粉生合成的基因在演化過程中產生突變,因此在葉片行光合作用後,所產生的葡萄糖無法轉換成澱粉等其他醣類,大部分都以葡萄糖或果糖的型式儲存在胚乳,因此一咬下去就能感覺到玉米甜味。相較之下,白玉米的皮薄豐潤、口感黏甜適中,咬起來較有嚼勁。

不管是哪種玉米,國泰醫院營養師張斯蘭提醒,許多人誤以為玉米是蔬菜,事實上玉米屬於澱粉類,當吃過量時,體重和血糖都很難受到控制,有體重管理需求或是血糖高的民眾,在吃甜度較高玉米的時候都要特別小心,建議選擇對的顏色和熱量,並用水煮烹調才健康。

參考資料:
  1. 國產農漁畜產品教材
  2. 玉米是蔬菜還是澱粉?熱量其實不低
  3. 【玉米圖鑑】白玉米甜玉米糯玉米你愛吃哪一種?玉米顏色為何多彩?來看玉米的10個秘密
  4. Stella營養師部落格
  5. USDA FoodData Central Search Results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