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骨鬆、促進鈣吸收怎麼吃?專家票選延緩骨骼老化Top5食材

133,011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隨著年紀漸長,不論男女,不少民眾都開始擔心自己的骨骼問題,深怕產生骨質疏鬆,一不小心輕微跌跌撞撞就骨折!日本專家們票選出多種對骨骼老化的最佳食材,不妨一起看看有營養素是必須攝取、補充,而哪些食材是專家們都認可的吧。

年齡增長開始擔心骨骼老化!鈣質與維生素D最新建議攝取量



日本川崎醫科大學綜合醫療中心特任部長太田博明指出,以運動不足導致足腰衰弱為開端,進而煩惱骨骼老化的民眾非常多,特別是年齡漸長的女性更為顯著。由於女性本身骨量就較少,停經後隨著女性荷爾蒙減少,骨骼老化更是加速進行,實際上骨質疏鬆症患者與骨折者有8成都是女性。

此外,骨骼老化不僅對身體健康帶來影響,在乎外表的民眾也不容忽視。太田博明說明,當臉部骨骼老化,覆蓋其上的肌肉與皮膚下垂、特別是顎骨從40歲後就會開始減少,因此及早進行老化對策相當重要。

成功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戴大為,引述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的最新建議,表示雖然單獨補充鈣質或維生素D無足夠證據顯示可以降低風險,但同時補充足量鈣質與維生素D即能有效降低骨質疏鬆風險。

而停經後婦女的骨質疏鬆症患者,每天鈣質建議攝取至少1200mg、男性患者則應攝取1000mg,而所有患者每天維生素D都應攝取至少800 IU(包括飲食與補充劑)。

日本專家票選!5食材讓骨骼重返年輕、預防骨質疏鬆



除了透過營養補充品補足營養素外,平時從食物中攝取足量的營養或許也是不錯的方式。日本田中醫院院長田中優子受訪解釋,要透過食物防止骨骼老化最重要的就是增加骨量,而以製作年輕、強健骨骼的營養素重要性排序,前三名分別是鈣質、維生素D、維生素K。其中,由於維生素D、K能促進鈣質吸收,必須定期攝取。

日本知名媒體「介護post seven」統合了醫學博士、骨科、皮膚科等各科醫師、營養師、預防醫療顧問等20位專家,請其列舉前五名「預防骨骼老化」的最強食物。接著再統計各專家列舉出的食物,以第一名計5分、第二名計4分…第五名計1分的方式進行計算,整理出日本專家最推薦的預防骨骼老化食材:

第五名:優格(16分)



營養師磯村優貴惠、望月理惠子指出,優格富含可作為骨骼原料的鈣質,由於人體吸收鈣質在空腹時與夜間較高,建議可在晚餐後1小時,或就寢前1小時食用優格。

此外,優格中還含有乳酸菌等益生菌,對腸道環境來說也相當有魅力,可說是一石二鳥的食品。日本預防醫療顧問細川桃(暫譯)則建議,選購時可挑選高蛋白或有額外添加維生素D的優格產品。

比含鈣的乳製品優格對骨骼更好?下一頁看看日本專家更推薦哪些補骨好食!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