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總是和大人唱反調、講不聽?父母小心誤踩這6種教養陷阱!- 第2頁

4,930 收藏0

當你責罵孩子,孩子不會不愛你,他只會不愛他自己 

小朋友不聽話真的讓爸媽們很火大,而用怒吼、體罰去宣洩自己的怒火,情緒一上來,可能也會不自覺說出傷害孩子的羞辱性話語。其中體罰更是很多家長認為有效的方式,「我們那個年代也是打過來的」、「就是沒打才不知道怕」,不知道還有多少父母信奉著棍棒教育,WHO就指出體罰的普遍性——大約60%的2~14歲兒童都有被體罰的經驗。

對孩子怒吼、喊叫的家長更不在少數,認為反正不是體罰,罵一罵怎麼了。但有一句話說得好,「當你責罵孩子,孩子不會不愛你,他只會不愛他自己。」你的行為只會讓孩子更自卑。WHO也表示,體罰會造成孩子身心健康不良、認知和社會情緒發展受損、有暴力傾向等。更重要的是當父母用不當的方式處理情緒,孩子也會有樣學樣,小朋友可能會用大哭大叫、暴力的方式處理自己的各種情緒,讓家長更為光火,形成惡性循環。

教養的重點不在懲罰,專注結果而不是過程


其實教養的重點在於讓孩子學習適當的行為,以保障孩子的安全、在社會生活的能力等,而不在於懲罰的力度。不一定要夠兇、夠嚴苛的懲罰才能使孩子聽話,耐心理解背後原因、加以導正,尊重孩子並以身作則。如果最後達成的成效都是相同的那就不要拘泥於過程。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性格,希望家長們都能找到最適合每個孩子的教養法。

參考資料:
  1. 子教養雜誌Parents,NY Metro Parents,Verywell Family,WHO,國兒童與青少年精神醫學會(AACAP)

本文授權自《嬰兒與母親》,完整內容請見原文。【嬰兒與母親 寶貝健康】

作者簡介:嬰兒與母親,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孕育健康、優秀的下一代。 針對孕婦、嬰兒保健常識、生產、產後、夫妻生活等,各種您所關心的主題,每一期都會作深入的探討,並邀請最具權威的婦產科、小兒科醫師、學前教育專家,以及家政、保育、心理、教育之學者親筆撰寫文章,提供最實用、最完整的知識與最新資訊。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