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媽媽也是自己!擊劍甜心程昕意外晉升新手媽:以平常心迎擊未知挑戰!- 第2頁

1,872 收藏0

勇敢往前走,生命自然會有答案



為了迎接孩子的到來,程昕也會開始看一些孕婦注意事項、教養的文章和書籍,但她自認為是比較佛系的媽媽,並沒有給予自己太多壓力,想到什麼就看什麼,先了解基本的常識與知識,其餘的就走一步看一步。她坦言目前還是想到生產的過程會覺得有點可怕緊張,所以選擇不看那些影片,等快要生產時再面對就好。

成為媽媽是艱難的課題,但程昕選擇正面迎擊困難,做錯再想辦法改進,生命自然會給予答案。她也建議媽媽們放寬心態面對,問題來了就想辦法解決是更好的應對方式。

以身作則就是最有力的教養



在父母的言傳身教下,程昕養成獨立、堅強又正面的性格。國小在體制外的學校就讀,在想法更為開放的環境中,除了學習獨立生活,也注重自我的發展,程昕早早就學會照顧自己。正因此,程昕認為身教是教養中的關鍵,因為小朋友未必能聽進大人的勸說與教導,但會通過觀察周遭大人的舉止,發展出對應的觀念、行為。程昕很感謝父母給予自己良好的環境,也表示未來若有機會,希望自己能讓孩子到開放的環境中成長,盼望他能成為一個有同理心的人。

是媽媽也是自己,維持斜槓人生的秘訣是真愛



由於國家與企業投入於擊劍運動的資源有限,許多擊劍選手需要邊工作邊訓練,程昕也不例外。意外挖掘烘焙興趣的她成立了自己的甜點工作室,常運用練習外的時間接單,假日再製作出貨。如今又增添一重身份的她表示未來仍會是一名擊劍選手、一名烘焙師,也是媽媽。現階段想做的事,以後也將繼續完成,只是時間分配上必須要做出取捨,烘焙的佔比會相對減少。

「我會盡可能的照顧他,但我也不想要因為孩子的到來而失去自己的人生。」生兒育女後人生規劃難免受影響,但她還是希望自己能在育兒與自我中取得平衡。目前計劃坐完月子就復出,繼續自己擊劍與工作併行的斜槓生活。「這樣才有足夠的錢養他嘛,養自己沒什麼關係,但養小孩還是要給他最好的。」她逗趣地說道。而她維持斜槓生活的訣竅在於時間的分配與對事物的喜愛,她表示都是喜歡的事情,就能夠堅持下來。

放手讓孩子運動,奠定發展基礎



身為運動員,程昕建議父母可以讓學齡前的小朋友去跑步、游泳、騎腳踏車、踢球等鍛煉平衡與手眼協調的能力。如此一來,未來不論是嘗試其他運動抑或學習都已經奠定了良好的基礎,選擇不同運動時能更好的銜接,也有較大的發展空間。她透漏自己小時候也嘗試過許多種類的運動,會在社區裡游泳、騎腳踏車,甚至還曾經是花滑選手。而媽媽都放手讓她去挑戰,「反正跌倒了就站起來嘛!」

未來她也會帶小酪梨一起運動,但至於孩子未來想選擇什麼方向,她都會尊重小孩的選擇。不過仍笑著表示,「當然如果想學擊劍,媽媽就是現成的教練,不用錢當然更好。」( 嬰兒與母親 林雁/照片 程昕提供)

本文授權自《嬰兒與母親》,完整內容請見原文。【嬰兒與母親 寶貝健康】

作者簡介:嬰兒與母親,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孕育健康、優秀的下一代。 針對孕婦、嬰兒保健常識、生產、產後、夫妻生活等,各種您所關心的主題,每一期都會作深入的探討,並邀請最具權威的婦產科、小兒科醫師、學前教育專家,以及家政、保育、心理、教育之學者親筆撰寫文章,提供最實用、最完整的知識與最新資訊。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