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上疹子紅又癢是玫瑰糠疹上身?老是搞混的7種皮膚病病徵比一比

41,282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林辰晏報導】在春、秋兩季溫差變化較大時,有些皮膚比較敏感的人會慢慢出現一些紅紅癢癢的疹子,然而皮膚疾病這麼多種,你有聽過一種叫做「玫瑰糠疹」的皮膚問題嗎?大部分的皮膚病症狀大同小異,但玫瑰糠疹卻有它獨特的病徵,更曾有年輕患者是在感冒之後,紅疹從胸部開始一路蔓延到腰部、四肢!如果有發現身上長了奇怪的斑紋卻不知道是什麼,或許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看看它會不會是玫瑰糠疹!

玫瑰糠疹症狀「狀似聖誕樹」,患者年輕、女性為多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林聖堯與藍政哲醫師曾撰文指出,玫瑰糠疹是一急性發作皮膚疾病,典型發病初期可能會出現類似疲倦、喉嚨癢、咳嗽等感冒症狀,並於前胸或後背開始長出少數幾個單一橢圓形脫屑的紅色斑塊,斑塊內有一圈似米糠般的鱗屑產生,稱之為「母斑」或「先驅斑塊」。一般兩週內,會接著出現類似的較小型斑塊或丘疹,可能會大量遍佈於軀幹其他地方甚至四肢,有時還會延伸至頸部,嚴重時會使整個背部呈現像聖誕樹形狀的病狀。

玫瑰糠疹其實和水痘同屬於病毒疹,水痘出疹時會感到疼痛,但玫瑰糠疹通常不痛、輕微搔癢或甚至不癢,整個病程約兩週後會逐漸消退,六至八週左右可完全消失,病狀相對溫和。

玫瑰糠疹患者多為10-35歲的青少年或年輕成年人,而女性偏多。長庚醫院皮膚科張雅菁於曾受訪時提到過去門診見過的病例,在季節交替之際,常有多位年紀介於20-30歲的男女年輕患者,因為玫瑰糠疹就醫,皮膚上長出一顆顆玫瑰色的疹子,大小約在1-2公分以內,當中有位男子的玫瑰糠疹竟多達好幾百顆;剛開始只是長出一顆,之後就越長越多,從身體長到四肢都是。



玫瑰糠疹悄悄上身,原因與壓力有關?會傳染嗎?



皮膚專科林政賢醫師在自撰的文章中提及,玫瑰糠疹的病因目前尚未十分清楚,有些研究認為,可能與人類皰疹病毒第六或第七型有關,而有些玫瑰糠疹的病例是因藥物而引發的;中醫師李秋慧則於其撰文中介紹玫瑰糠疹病因可能是壓力大、熬夜所致。皮膚科醫師趙昭明也曾於受訪時表示,發生原因與免疫系統有關,通常是太過疲憊引起,並不具感染力。

林政賢醫師也提醒患者,在出疹期間若處於較高溫的狀態下,易使患部發癢,應避免劇烈運動的大量流汗,也不要使用太熱的水洗澡,以免疹子惡化或復發。

易和玫瑰糠疹混淆的皮膚病



上述內文提到玫瑰糠疹的特徵,事實上還是有很多常見的皮膚病具有重疊或類似的病狀讓人難以分辨,以下表格列出幾項最容易與玫瑰糠疹混淆的皮膚病,一起來比對看看吧!

名稱 病徵、特點 對象與部位
玫瑰糠疹 又稱媽媽斑;玫瑰色橢圓形脫屑如米糠。 身體最多,其次大腿和手臂,不會長在臉上;10-35歲年輕人。
玫瑰斑 又稱酒糟性皮膚炎;臉部反覆出現潮紅或丘疹。 好發於臉頰及鼻子周圍;皮膚白的青中年女性尤其常見。
玫瑰疹 指的是嬰兒玫瑰疹;有突發性高燒。 好發於6到9個月大的嬰兒。
銀屑病 又稱乾癬或牛皮癬;隆起的紅色脫屑斑塊,有銀白色鱗屑,可見點狀出血。 常見頭皮、臉、軀體及四肢。
脂漏性皮膚炎 頭皮可見油狀鱗屑,皮膚發紅及出現黃色調鱗屑。 好發於富含皮脂腺如頭皮、鼻側、耳後、胸部等;常見於嬰兒期及30-60歲之中年人。
花斑癬 又稱汗斑或「變色糠疹」,有白、紅或黑色斑,汗斑患部不會特別有感覺。 多出現在胸背部軀幹及四肢近端;青壯年男性尤為常見。
梅毒 有潛伏期約10-90天,粘膜處出現無痛的圓型傷口,後有點狀紅疹,可能合併發燒、頭痛、肌肉痠痛等症狀。 最常發生於陰莖和陰道、口腔、肛門或直腸;好發於25-39歲青年。

參考資料:
  1. 感冒過後全身發癢 當心玫瑰糠疹搞鬼
  2. 玫瑰糠疹—花蓮慈濟醫院
  3. 健康網》初期症狀易與感冒混淆 醫:玫瑰糠疹判斷依據靠「這個」
  4. 玫瑰糠疹—臺中榮民總醫院
  5. 玫瑰糠疹愛入侵年輕人
  6. 專業觀點/最「善良」疾病玫瑰糠疹 通常會自癒
  7. 身上長聖誕樹 玫瑰糠疹會自癒
  8. 玫瑰糠疹的症狀篇

看過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皮膚長紅紅疹子是怎麼了?老是搞混的7種皮膚病病徵比一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