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瑜伽2招舒緩疲勞、提升肌力,躺在床上就能調整自律神經!

81,422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大野真司(癌症研究會有明醫院副院長暨乳房中心長)】

瑜伽由呼吸、冥想與體式所構成,可促進身心平衡



說到瑜伽,或許有很多人的印象是「適合年輕女性」、「看起來很難」或「需要柔軟度」,感覺自己若要做瑜伽,難度很高。

據信瑜伽早在西元前二五○○至前一八○○年即發祥於印度河流域文明。瑜伽一詞來自梵語的「yuju」(結合),由此可推測,瑜伽的出發點或許是結合身心靈來達到調和狀態。

瑜伽是由呼吸、冥想與體式所構成。針對癌症患者設計的瑜伽(請參閱第五章)不僅是要擺出特定體式,更要透過呼吸、冥想與體式來達到舒緩身心緊張的目的,因此不管男女老幼都能做到,可以說是調整癌症患者身心平衡,並培養積極生命力的有效方法。 (新倉直樹)

呼吸法能調節自律神經,減緩焦慮等負面情緒



我們的身體在吸氣時,交感神經(使身心運作變活絡的自律神經)較活絡;吐氣時,副交感神經(使身心運作變沉穩的自律神經)較活絡。在心情穩定的狀態下,自律神經的活動會規律地變動,不過一旦受到焦慮等負面情緒影響時,呼吸就會迅速變得不規則,自律神經的活動也會因為交感神經的緊繃,而打亂原本規律的變動。

此時若採行瑜伽的呼吸法,緩慢而有規律地吐氣,將會刺激副交感神經作用,使自律神經的變動節奏變得規律,同時也能緩和焦慮或抑鬱等負面情緒。此外,罹患癌症等慢性病患者,往往副交感神經的活動較衰弱,心率的變化幅度(心率變異)很低,而瑜伽呼吸法也有助於使衰弱的副交感神經恢復活絡,讓心率變異接近正常值。 (岡孝和)

冥想能調適內心想法,減少癌症帶來的心理束縛



瑜伽的冥想具有調適「心理」的作用。人在心情沮喪時,對任何事情往往抱持著悲觀與否定的想法,更不用說有不少癌症患者隨時都在想著有關癌症的事,對未來的焦慮或後悔等情緒占據了所有意識。

瑜伽冥想的第一步,就是專注於自己當下的身體狀態或呼吸。如此一來,意識就能擺脫焦慮或後悔(亦稱去中心化),客觀地檢視自我,並且更容易放大視野,找到新的解決方案。實際上,腦部影像的研究已經證實,人在感到焦慮時會活化大腦中的杏仁核,並隨著持續冥想而逐漸降低活性。此外,透過腦科學研究已知,進行冥想也會讓人產生感激或體諒的心情。(岡孝和)

體式可促進血液循環,幫助恢復體力



瑜伽的體式具有調整身體的功效,採取各種體式可以舒緩緊繃的肌肉,更容易改善身體僵硬,進而促進血液循環,讓營養或氧氣更方便輸送到全身上下,達到舒緩疲勞或恢復體力的效果。

此外,在壓力狀態下會大量分泌皮質醇(由腎上腺分泌,並用來應付壓力的荷爾蒙。若分泌量緩慢增加,有可能招致壓力性疾病),但在練習瑜伽後會減少。皮質醇通常是早上分泌較多,晚上較少。很多癌症患者因為失去這種晝夜節律,導致早上的分泌量不足,但經研究確認,只要長期且定期做瑜伽,皮質醇的分泌量就會慢慢恢復正常。

最近也有論文指出,瑜伽有助於減輕放射線治療所造成的基因(DNA)損傷。(岡孝和)



本文摘自《抗癌瑜伽全圖解》/大野真司(癌症研究會有明醫院副院長暨乳房中心長)/聯經出版公司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