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豆漿有多少蛋白質?一圖教你餐餐吃夠好吸收,增肌消疲勞!

136,545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中野.詹姆士.修一(日本首席體能訓練師)】

攝取人體所需的蛋白質,避免吃太少



Key Word
  • 肌少症/衰弱/五大蛋白質來源

To Do
  • 請注意,別讓自己「吃得太少」
  • 每一公斤的體重對應到攝取一克的蛋白質
  • 應避免執行不合理的減肥

肌肉由蛋白質構成



一個人的BMI值若未達18.5,表示他過瘦了。過瘦和過胖一樣,都容易使身體感到疲累,而且還會造成肌肉減少。

如果因為飲食的分量變少,導致營養不足而瘦下來,不但體脂肪會降低,連肌肉也會隨之流失,不但很難支撐自己的身體,走一點路就會覺得累。

隨著年齡增長所出現的肌肉減少,以及肌力和身體機能衰退的現象,稱為「肌少症」。高齡者如果過瘦,很有可能會從「肌少」往「衰弱」的方向發展,甚至需要接受照護。年輕世代如果過瘦,肌肉同樣會減少,進而導致肌力和身體機能的弱化,也容易覺得疲累。

因過瘦而導致的肌肉減少,是經由以下的機制所造成。

肌肉在扣除水分之後,幾乎都是由蛋白質所構成,而蛋白質是由二十種胺基酸所組成,其中有九種是無法在人體內自行合成的「必需胺基酸」,所以我們得從每天的飲食中來攝取這些蛋白質(胺基酸)。

肌肉中的蛋白質在經過一連串分解與合成的循環回收利用後,大約每三個月,人體內全身的肌肉就會全部更新一次。如果我們吃得太少,從食物中所攝取到的蛋白質也會變少,如此一來,會導致肌肉的分解超過合成,造成肌肉減少。與此同時,如果體內的能量不夠,胺基酸就會去分解肌肉中的蛋白質,藉此獲得能夠消耗的能量。要是再加上運動量不足,肌肉減少的問題將會進一步惡化。

為了避免肌肉減少導致疲勞,除了每日三餐都要吃進足夠分量的食物,使自己恢復至適當體重之外,還要同時增加對蛋白質的攝取,因為蛋白質是構成肌肉的原料。

我們每天所需要攝取的蛋白質,每一公斤的體重會對應到一克左右。也就是說,體重六十公斤的人要攝取六十克;體重七十公斤的人要攝取七十克。

每天都要攝取一次五大蛋白質



為了滿足人體每日所需的蛋白質,希望大家每天都能吃一次被稱為五大蛋白質來源的肉類、魚貝類、牛奶.乳製品、雞蛋以及黃豆.黃豆製品。這五大蛋白質來源中含有均衡的必需胺基酸,個別食物中所含的蛋白質量如下圖所示。


若以不合理的減肥方式來瘦身,反而會讓自己更容易感到疲憊。

人體內原本就內建「空腹就會特別有精神」的機制,這是源自於當人類在能量不足感到飢餓時,所產生的一種安全措施。這個安全措施會在人類面臨飢餓的情況下,提醒我們現在可不是安心睡大頭覺的時候,而該起身去找食物才對。

睡覺前我們之所以想吃東西,是因為空腹會讓人睡不著。而吃飽了就想睡覺,原因在於會使人陷於飢餓的危機已經解除了。

雖然肥胖的身材有害健康,但明明已維持在適當體重,卻為了想讓自己更苗條一點,而進行不合理的減肥計畫,反而可能出現因為肚子太餓,導致無法入眠的「睡眠障礙」。關於這部分,我會於第四章再做解說。

攝取均衡的營養「一日十四項目法」



Key Word
  • 六大營養素/十四項目法

To Do
  • 實踐不偏食又高品質的飲食生活
  • 十四種食物「每一天,每一種都只吃一次」
  • 別漏掉任何一餐

嚴選十四種食物,每天只要吃一次



到目前為止花了不少篇幅來談食物的「量」,從這裡我想針對食物的「質」來做說明。先說重點:攝取營養最重要的觀念,就是不能有所偏廢。

主要的營養素包含醣質、蛋白質、脂質、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等六種,其中醣質和膳食纖維又合稱為碳水化合物。

為了能均衡攝取六大營養素,我會向客戶推薦「一日十四項目法」,這是由我和某位營養師共同設計的方法。

只要吃在以下所介紹的十四種食物, 且遵守「每一天,每一種都只吃一次」的原則,就能確保營養均衡,並避免吃得太多。其中,穀物是這項原則的唯一例外,基本上每餐都吃也沒問題。另外,對蔬菜攝取不足的人來說,黃綠色蔬菜和淡色蔬菜一天吃超過一次也沒關係。厚生勞動省希望民眾每天都吃三百五十克以上的蔬菜,並建議其中的一百二十克為黃綠色蔬菜。




應該吃什麼,用「消去法」來決定



「一日十四項目法」可以透過以下的方式在一日三餐裡來實踐。

早餐在家裡吃,可以選擇麥片搭配優格、水煮蛋、涼拌高麗菜、切片水果和咖啡。如此就能攝取到穀物類、牛奶.乳製品、雞蛋、淡色蔬菜、油脂(搭配高麗菜食用的美乃滋)和水果等六種項目。

午餐的內容,優先選擇早餐沒有吃到的品項。例如到自助餐店或餐廳外帶烤魚便當和味噌湯。便當可食用飯、鹽烤鮭魚、菠菜拌胡麻以及煮羊栖菜,這樣除了穀物類之外,還攝取到了魚貝類、黃綠色蔬菜、海藻類和豆.豆製品等四種食物品項。

在下午三點的點心時間,可選擇紅茶搭配兩片餅乾,這樣就算攝取到嗜好品了。

晚餐時,就只剩三項食物還未吃到。我們可以到餐廳外帶,或透過網路訂餐的方式,預訂一份德式香腸、德式煎馬鈴薯以及醃漬菇類。回家後搭配烤全麥吐司來享用,這樣除了穀物類之外,肉類、芋類和菇類等三項食物也吃到了。如此一來,十四種食物就都全部達成囉。

但在實踐時有個重點請各位注意,那就是「不要漏掉任何一餐」。因為一日吃三餐,能讓我們有三次機會攝取十四種食物,這麼做比較容易達成目標。如果不吃早餐,一天就只剩兩次用餐機會,這樣在一餐之中就得吃到七種食物才行,難度會一下子提高不少。

本文摘自《最強疲勞恢復法:國家級體能訓練師教你對抗慢性疲勞,打造不累的體質》/中野.詹姆士.修一(日本首席體能訓練師)/時報出版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