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感、營養素都各不相同!紅黃綠三色甜椒差異比一比

23,706 收藏0
【早安健康編輯部】你喜歡吃青椒還是甜椒呢?青椒和甜椒雖然外形相似,但嚐起來的口感卻大有不同!青椒的特殊味道是許多小孩童年的惡夢;相較之下,甜椒微甜的口感較受大家的喜愛。不過你知道嗎?青椒和甜椒竟然是同一種蔬菜!只是在成熟度上不同,營養價值也不盡相同。

青椒、甜椒皆含豐富維生素C,青椒為彩椒幼果



形狀相似的青椒、彩椒之間有什麼關係呢?根據台北農產臉書官方粉專撰文,不同顏色的甜椒在未成熟時皆為綠色,待果實成熟、退去葉綠素後,就會展現出該品種的原色。常見的顏色有黃色、橙色及紅色等。

根據農業兒童網,青椒其實是幼果,也就是還未成熟的甜椒,具有淡淡辣味;等到開花60-80天後再採收,就會變成熟果甜椒,口味也會從青澀轉為清甜,尤其適合生吃,清脆口感不輸水果,且營養含量最完整。

那麼青椒和甜椒在營養成份上有哪些不同呢? 劉怡里營養師曾受訪表示,青椒和彩椒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每天只要吃一拳頭的大小(約100公克),就能達到一天所需攝取的維生素C量。綜合劉怡里營養師及高敏敏營養師的說法,在所有甜椒中,青椒的膳食纖維量最高,黃色甜椒熱量最低,且含有類黃酮成份;而紅色甜椒的維生素A、C相對較多,其中,維生素A含量是黃色甜椒的的14.5倍、青椒的3.86倍,因為擁有辣椒紅素而呈現鮮豔顏色。

根據高敏敏營養師臉書撰文,每100克青椒及甜椒營養價值如下表:
每100g平均值 青椒 黃椒 紅椒
熱量(Kcal) 29 28 33
膳食纖維(g) 3.0 1.9 1.6
維生素A(I.U.) 456 123 1786
維生素C(mg) 107.5 127.5 137.7
鉀(mg) 196 192 189

甜椒建議以生食為主,焗烤選紅椒、熱炒選青椒



劉怡里營養師受訪指出,為避免維生素C流失,在料理彩椒時,會以生食為主;若要高溫焗烤,建議使用維生素A含量較多的紅椒;熱炒則以膳食最高、不受溫度影響的青椒搭配料理為佳。

廚師詹姆士過去在料理節目《食在有健康》中曾經分享「青椒甜椒炒肉絲」食譜,所需材料和作法如下:

材料:梅花肉、青椒、甜椒、雞高湯、木耳絲、馬鈴薯、胡椒、鹽、米酒、烏醋

作法:
  1. 將甜椒、青椒切成肉絲大小
  2. 下梅花肉炒香出油,不必額外加油
  3. 下木耳絲拌炒
  4. 加雞高湯煮勻
  5. 馬鈴薯絲泡水除去澱粉質,下鍋炒勻
  6. 下青椒、甜椒拌炒(較晚下鍋營養成分較不會流失)
  7. 加雞高湯煮勻
  8. 加點胡椒、鹽巴1/3小匙,大火收乾
  9. 放米酒、烏醋提香

參考資料:
  1. 【詹姆士教你做】簡易便當菜!青椒甜椒炒肉絲
  2. 高敏敏營養師臉書粉絲專頁
  3. 農業兒童網:甜椒辣椒同家族 氣味口感差很大
  4. 甜椒辣椒同家族 氣味口感差很大
  5. 台北農產臉書粉絲專頁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