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景天是中藥界氧氣瓶,補氣養肺預防高山症?中醫解析功效禁忌與副作用

86,568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褚衍強中醫師】 紅景天功效禁忌有哪些?能補氣養肺預防高山症?中醫師讓你一次搞懂吃法與副作用

隨著疫情逐步解封,登山出遊踏青的人潮也漸漸回流,高山美景雖令人神往,但登山所潛藏的危機,也不得不慎。統計中,登山客最常出現的不適就是高山症,若提到高山症的預防,除了許多山友經常服用的威而鋼外,也不得不提到中藥界的氧氣瓶-「紅景天」。

據傳,清康熙時期,準噶爾部的阿拉布坦叛變,康熙帝御駕親征卻不幸中伏,在不分日夜馬不停蹄的逃跑中,因有紅景天的幫助,消除軍旅疲憊而逃過一難,因此在平定了阿拉布坦叛變後,康熙親筆手書將此藥稱之為「仙賜草」。自此,紅景天(Rhodiola)便為東歐及傳統醫學中非常受歡迎的藥物,並被譽為「黃金橙物」、「東方神草 」、「黃金之根」、 「極地之根」、「高原人參」至今。直到 1960 年後期,蘇聯的軍事醫學界才向世人公開紅景天的奧秘,並被列入俄羅斯官方藥物中。

紅景天為景天科(Crassulaceae)紅景天屬多年生草本或亞灌木植物,性寒,味甘澀,因含有花色素的緣故,根及根莖呈紅色,浸泡時亦會呈現紅色,故命名為紅景天。紅景天(Rhodiola rosea)主要生長在長白山地區及西藏高原海拔2,000-5,600公尺的高寒凍土地帶,並於北半球的俄羅斯、中國的西藏自治區、 四川西部、雲南西北部的高山流石、石縫或高原草地...等,都可發現蹤跡。根據統計,紅景天於全球約有200多種,中國大陸大致有73種 ,其中西藏高原就多達32種,位居世界之首。 

多年研究也證實,紅景天具有抗缺氧、抗壓力、抗疲勞、抗氧化、抗腫瘤、輻射防護及保護內臟器官等作用。民間醫療方面的研究亦指出,紅景天可輔助治療高血壓、冠狀動脈疾病及心絞痛等心臟血管疾病。其中,針對紅景天的主要成分、藥理特性進行詳細分析時發現,紅景天植物之根部及根莖部可分離出下列幾種不同活性成分:
  1. 苯丙酯類 
  2. 苯基乙醇衍生物 
  3. 類黃酮類
  4. 固醇類
  5. 酚類 
  6. 有機酸類 
  7. 其他:微量元素(如鐵、鉛、鋅、鈷、鈦、銅、錳....等)

而在上述成分中,紅景天苷、苯丙酯類和類黃酮類存在於所有紅景天植物中。但論其獨特活性化學成分-苯丙酯類(rosavin活性最強、rosin、rosarin),則為薔薇紅景天(Rhodiola rosea)所特有,這也是促使薔薇紅景天(Rhodiola rosea)具有『活化神經及抗壓特質』的關鍵成分之一 。也因含有這些不同的關鍵成分,因而歸納出下列文獻記載中,被證實有效的項目:
  1. 增強免疫功能
  2. 改善憂鬱感
  3. 保護心血管功能
  4. 有效的抗衰老
  5. 提升人體功能,增加肌力
  6. 抗癌活性
  7. 增進性功能
  8. 增進記憶力...等。

而提到預防高山症,2018年Medicine就曾發表過一篇,關於紅景天預防高山症的文獻。文獻中指出,人體中有一種「缺氧誘導因子1(HIF-1)」,當處於氧氣稀薄的環境中,身體會透過偵測感受氧氣缺乏,而後開始活化HIF-1α因子,促使HIF-1α上升,使紅血球增多、增生,增加細胞的攜氧量,來適應低氧的環境。薔薇紅景天可抑制HIF-1的降解的機轉,來維持紅血球生成素(EPO)的增加,提升細胞攜氧能力,以適應高海拔的低氧環境。

在長新冠後遺症的治療上,2022年3月pharmaceutical也分享過另一篇研究, 在實驗組和對照組的比較中,實驗組Long

COVID 發炎症狀的嚴重程度,在服用紅景天、五味子與刺五加的治療後逐漸降低。

並顯著緩解了疲勞、頭痛、呼吸功能不全(呼吸困難或喘)、出汗、嗅覺喪失和味覺喪失、咳嗽、脫髮、關節、肌肉和胸部疼痛、認知功能退化...等相關問題。

但事實上,紅景天在臨床使用倒也不是完全無缺點,由於具有抗疲勞、提神的作用,因此可能會增強「咖啡因」對於神經的刺激,使得患者有亢奮、興奮、無法入眠的作用。因此在治療建議上,應避免在睡前或是假日食用,以免過度刺激神經,導致無法好好休息的狀況。此外,在過量食用紅景天後,也可能出現以下三種症狀:
  1. 失眠
  2. 焦慮
  3. 頭痛

而且,由於紅景天與Paxlovid和其他不同藥物,亦有可能產生交互作用。因此若有下述幾種狀況,需在諮詢醫生過後,才可服用喔!
  1. 新冠確診,且正在服用抗病毒藥物
  2. 正在服用抗凝血相關藥物
  3. 開刀前後的患者
  4. 憂鬱、焦慮症患者

本文授權自昌盛堂中醫診所,更多中醫養生資訊,請見昌盛堂中醫診所粉絲專頁。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