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痛瘦20kg、8年不復胖!韓國減重女王「4321飲食法」一輩子吃不胖

117,156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編按:一輩子不復胖的祕密,在於突破慣性!有韓國減重女王之稱的李智秀(DANO),在韓國減重市場中掀起「突破慣性」風潮,被亞洲富比世評選為30歲以下最具影響力的健康領域30人之一。她成功瘦下20公斤,8年不復胖,卻強調不節食、不計算卡路里也能瘦,真正可以奉行一生的平衡飲食,重點就在於「突破慣性」瘦身法則,YouTube累積觀看次數甚至達到一億兩千萬!本文首先介紹她的「4321飲食法」,吃不胖的韓國女生都在偷偷用的技巧,善用大原則來挑選食物,連秤食物都不用,吃三餐不必斤斤計較,照樣能養成易瘦體質!

【早安健康/李智秀(DANO)(韓國減重女王)、李愛利】

DANO 速瘦料理的組成原則



如果你已經下定決心要調整飲食,接下來你會開始煩惱:「今天起我該吃什麼?我該怎麼吃?我該吃多少?」你可能會參考知名網紅的飲食方式,隨身攜帶電子秤,秤量所有食物的重量。不過,我建議你先暫緩這種做法,因為這麼做既耗時又費力,減肥初期的熱情一旦消逝,這種方法很快就會不了了之。

最好的飲食計畫要「夠簡單又容易執行」,例如以下我所要介紹的「4321 飲食法」,不需要複雜的計算,只要記住構成一餐的四大要素即可。
  1. 脂肪
  2. 蛋白質
  3. 非精緻碳水化合物
  4. 膳食纖維

什麼是「4321 飲食法」?



「4321 飲食法」是指40%的蔬菜量(略少於餐盤*的一半),30%的非精緻碳水化合物,20% 蛋白質和10% 的脂肪,例如左頁的餐盤。這個飲食法不僅符合人體一天所需要攝取的營養比例,也能夠從多種原型食物來攝取優質營養素。只要記住這個大原則,不管你是自己煮還是外食,都能在腦海中想像一個盤子,自然而然地調整餐桌上的菜單和分量。初學者建議購入具有間隔的餐盤,就能更輕鬆地控制食物分量。

*餐盤的大小就是一餐的分量。此分量會根據每個人的身高、體重、一日身體活動量而有所不同。最適合自己的餐盤分量,是吃完盤子上所有的食物後會有「剛剛好的飽足感,不會感到過飽或太餓」。

4:膳食纖維和微量元素40%
一餐建議攝取一份蔬菜,一日建議攝取兩份以上的蔬菜。像萵苣、紫蘇葉、蘿蔓生菜、羽衣甘藍、青江菜、芹菜、菠菜等葉菜類,生吃時可以攝取豐富的維他命和微量元素;甜椒、青花菜、花椰菜、洋蔥、茄子、香菇、高麗菜等偏硬的蔬菜,可以用蒸的或用炒的,不只方便食用也可以幫助消化。

3:非精緻碳水化合物30%
我們平常最常吃的白飯和麵包,都屬於「精緻碳水化合物」。這些穀物在精煉化的過程中,已經流失了大量的微量營養素。因此,請用糙米飯取代白米飯,用全麥、黑麥、糙米麵包取代一般的白麵包;至於麵條類,請選擇蕎麥含量高的麵類或全麥義大利麵。當飯或麵包等主食吃膩時,可以選擇根莖類作物來替代,像南瓜、地瓜或馬鈴薯都屬於非精緻碳水化合物,讓每一餐更富有變化。

2:蛋白質20%
一餐中至少要有一份以上的蛋白質。當然脂肪含量低的雞胸肉是最好的,但我也推薦牛臀肉、牛腱肉、豬後腿肉等脂肪較少的肉類,也可以選擇一份海鮮、兩顆雞蛋或半塊豆腐來替代。

1:脂肪10%
大部分的蛋白質都含有脂肪,所以只要再另外多攝取一點點,就能輕鬆達到一日所需的分量。我建議可透過沾醬或橄欖油攝取,或是在菜單中加入堅果、起司、優格等食物當作點心。

花椰菜米蝦仁炒飯(10 min)



這道菜能吃得到檸檬的清爽、大蒜的香辣味和蝦子的鮮甜,用花椰菜米代替米飯,口感差不多,卻大大降低了碳水化合物的含量。現在在各大超市都能輕鬆買到冷凍蝦仁,當你吃雞胸肉吃膩的時候,可以改用蝦仁來攝取優質蛋白質。

Ingredients
  • 蝦仁80g
  • 大蒜4顆
  • 鹽 少許
  • 胡椒 少許
  • 橄欖油3大匙
  • 花椰菜米100g

調味料
  • 蒜泥1/2大匙
  • 辣醬1/2大匙
  • 檸檬汁1大匙
  • 甜菊糖1/2大匙
  • 巴西里香料粉 少許

How to cook
  1. 將蝦仁去腸泥、以流動的水洗淨後,放在廚房紙巾上吸取水分,再撒上鹽和胡椒醃製。大蒜洗淨後去除頭尾,切成小塊。
  2. 將所有調味料食材放入小碗中攪拌均勻。
  3. 將橄欖油倒入平底鍋,放入大蒜後以小火炒至金黃。
  4. 放入蝦仁後以中火翻炒。
  5. 等蝦仁煮熟後,再放入花椰菜米多炒1分鐘,即可起鍋裝盤。

DANO’s TIP
只要將義大利麵取代花椰菜米,這道菜就立刻變身為棷欖油香蒜義大利麵!

7天養成易瘦體質,突破慣性激瘦飲食:無痛-20KG!下一頁圖解教學「青江菜炒雞胸肉」10分鐘就能完成了這道,營養均衡、口感多元、盡情吃也沒有負擔的增肌減脂料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