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歲萊恩雷諾斯意外發現腸癌前兆!4族群建議做大腸鏡及早保命- 第2頁

70,712 收藏0

做好事前準備,檢查更有效!做大腸鏡前先看3大QA



檢查前有什麼飲食禁忌?可以喝咖啡、吃優格嗎?



由於為了能讓醫師看清腸道狀況,在進行大腸鏡前幾天需排空腸道糞便,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受訪指出,檢查前3日的低渣飲食應避開植物纖維,可吃白飯、白麵條、白土司、皮蛋瘦肉粥、米粉湯、鮮肉餛飩湯麵、豆腐蛋花湯、海綿蛋糕等。


不過,正餐之外如果嘴饞或感覺飢餓,是否有點心或飲料的選項呢?根據建仁醫院衛教資料,若想吃點心類可食用愛玉凍、果凍等增加飽足感,而常見的巧克力、蛋糕、派以及沙淇瑪、綠豆糕等過於甜膩的點心類都不可食用。

另一方面需要注意的是,儘管優酪乳、優格、牛奶等乳製品看似偏流質且好消化,然而根據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衛教資料,這些食品並不屬於低渣飲食的範疇。營養師李婉萍則曾於社群指出,低渣飲食不可吃乳製品,這是因為奶類消化後容易在腸胃道留下殘渣的緣故。因此,含有奶類的拿鐵飲品自然也不在飲品清單內了。

除了低渣飲食之外,照大腸鏡前也需要留意飲料內容。聯安診所營養師徐景宜受訪建議,可以喝黑咖啡、紅茶、綠茶、去渣果汁、運動飲料、蜂蜜水等。

瀉藥讓人想吐怎麼辦? 



許多人對大腸鏡檢查抱有恐懼,除了害怕清腸外,有的人也擔心嘔吐反應。不過臺安醫院體重管理中心主任、胃腸肝膽科醫師鄭以勤曾受訪表示,傳統瀉藥約有10~15%民眾會令人嘔吐,不過現在的瀉藥已受改良,嘔吐與狂瀉狀況已改善許多,約可在4小時內清腸完畢。

大腸鏡檢查前可以吃其他慢性病藥物嗎?



奇美醫院衛教資料指出,由於檢查前有進食需求,為了避免出現低血糖症狀,有使用降血糖藥物的病患應前一天減少一半劑量,或檢查當天停用。若仍出現頭暈、冒冷汗、四肢無力等低血糖症狀可口含糖果緩解。若是高血壓藥則建議與清腸劑間隔1小時以上服用,其他藥物則須依醫師指示服用。

參考資料:
  1. Ryan Reynolds got a colonoscopy after losing a bet. It found a polyp.
  2. Why Ryan Reynolds is telling people to get a colonoscopy
  3. Rob & Ryan Lead From Behind
  4. 110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
  5. Key Statistics for Colorectal Cancer
  6. 大腸癌篩檢簡介
  7. 如何正確篩檢大腸癌
  8. 住院大腸鏡檢查須知
  9. 大腸鏡檢查前飲食吃什麼?低渣飲食讓腸鏡檢查更順利
  10. 李婉萍營養師
  11. 大腸鏡檢查前準備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好萊塢男星發現腸癌前兆!4族群建議做大腸鏡及早保命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