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前關鍵1000天基礎打好生病少!4營養促大腦發育、腸道益菌生長

3,348 收藏0
【早安健康/楊晨(小兒遺傳醫師)】

生命一千天,贏在更前面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我們應該要慎重把握,而不同階段孩子所需要的幫助不盡相同,我們就來介紹不同階段的孩子需要的生長發育條件,同時也講解成長發育相關的正確觀念,讓爸爸媽媽們可以在最佳的黃金時期正確幫助孩子。

現代的社會環境與以前相差甚大,在以前,多子多孫是天經地義,也是代表著家族福氣與繁衍壯大的事情;到了現在,生活環境與觀念的改變,結婚的人少了,晚婚的人也多了,造成結婚之後要孕育孩子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了,每一個孩子都是如此寶貴。

當然,在孕育下一代時,大家都希望能生下健康的寶寶,在充滿不友善刺激的現代環境中成長茁壯,並且擁有美好的未來。而奠定孩子們未來的基礎,不是只有在寶寶出生後的悉心照料,我們不只要贏在起跑點,更要贏在起跑之前。


奠定孩子健康與成長的基礎,其實從精卵結合時就開始了,在精卵結合前,就必須要營造好適合的環境,讓父母雙方的基因表現達到最大值,讓孩子能獲取到最好的基因。在胚胎著床後,下一步就是要在媽媽懷孕時打好好未來成長發育的基礎,讓出生後的照顧能更順利,事半功倍。

出生後我們也要加緊把握,在2歲以前補充各方面發育需要的營養,加強孩子的基因表現,並維持該有的生長曲線,養成足夠的抵抗力,也讓大腦有充足的發育。從孕前到孩子2歲的期間,1000個日子,我稱做「生命一千天」,擁有這樣優生的概念,才能讓孩子的發育不輸在起跑點外,也為孩子的未來進行超前部屬。

在生命最初的1000天做好各項防護,就能為日後的健康打好基礎。生命1000天是指「懷孕的270天+1歲的365天+2歲的365天」,這段時間是營養的關鍵期,也是黃金治療期。

這1000天又分為三個階段:懷孕期(懷孕到出生)→嬰兒期(0~6個月)→幼兒期(6個月~2歲)。這時特別需要補充營養素,若所有的基礎都打好了,孩子就不容易生病,往後成長的空間才會得到他遺傳的最大值。

  • 生命一千天:懷孕的270天+1歲的365天+2歲的365天
  • 生命一千天三階段:懷孕期(懷孕到出生)→嬰兒期(0~6個月)→幼兒期(6個月~2歲)

為孩子超前部屬的關鍵營養素



在做好充足的孕前檢查,並且順利孕育了新生命之後,我們還有許多能為母親與孩子做的事情,最重要的,就是補充懷孕與寶寶成長中需要的關鍵營養,接下來就為大家介紹這些重要的營養素以及它們的作用。


在孕期媽媽們一定要特別的注意,不同階段要補充相對應的營養素,才能做到「長胎不長肉」,給寶寶的生長發育提供最好的原料。另外,本文為針對孕期的營養補充,故不放入內臟、含咖啡因食品等,不適合孕婦的飲食。

孕期補充關鍵營養,好處多多!你一定要知道的4大類營養食物整理表,請看第二頁(超清楚又實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