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前關鍵1000天基礎打好生病少!4營養促大腦發育、腸道益菌生長- 第3頁

3,334 收藏0

DHA



想必近幾年各位一定很常聽到與DHA相關的話題,市面上也可以看到許多相關的保健產品,到底DHA是什麼?與人體、與孕婦、與孩子的成長發育又有什麼重要的關係?就讓我們來解答。

瞭解DHA之前,我們必須先瞭解Omega-3脂肪酸。Omega-3脂肪酸是一種人體無法自行和成的不飽和脂肪酸,也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之一,而Omega-3脂肪酸中就含有DHA以及EPA這些對於人體非常重要的營養素,在大腦、視網膜與神經元細胞膜中含量最多。

DHA能增進幼兒大腦細胞發育、有助於視力提升、抑制發炎等。世界衛生組織的專家們也認為,DHA對新生兒與嬰兒的視力、腦部發育與智能發展有很大的益處。

由於人體無法自行製造DHA,所以只能靠飲食來補充,新生兒的DHA 補充更需要倚靠媽媽。飲食中含有最多DHA的莫過於深海魚類了,如:鮪魚、鮭魚、旗魚、鱈魚、沙丁魚、鰹魚等,肉蛋類與海藻也含有少量的DHA。


但大量食用深海魚油也會造成營養的互相牽制,影響孕婦體內的胎兒成長,而已出生的幼兒也不宜直接設取大量魚油,容易引發過敏等。補充這些營養素最好的還是來自天然新鮮的食物,營養均衡,不可過於偏袒或疏漏某一種,才能帶給母親與孩子最好的健康。

母乳



寶寶出生後的第一道營養來自母親的母乳,醫學上也同樣肯定哺育母乳對母親與孩子的好處,母乳中含有許多嬰幼兒成長發育所需要的重要營養素,同時透過哺育母乳不僅可以幫助親子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也可以幫助媽媽們的產後恢復,可謂是好處多多。

母乳中有三大營養素:醣類、脂肪與蛋白質。這些物質,除了提供寶寶成長所需的重要營養外,更能幫助寶寶的腦部發育、神經發育與腸道益菌的生長。

一般來說,母乳餵養到6個月左右,就要開始添加副食品。而純母乳餵養的嬰兒,由於母乳中較容易缺乏維生素D,所以有些嬰兒出生後的幾天內就需要開始補充維生素D。對於缺鐵和缺鋅高風險的嬰兒,更要及時添加鐵和鋅。而母乳與配方奶或副食品的替換,則隨著孩子的成長,乳量逐漸減少,副食品的量逐漸增加。

【醫師小叮嚀】母乳不夠別勉強,快樂養育最重要!每個人的體質、泌乳量等本來就不同,母乳僅為一項營養元素的參考,就算沒有母乳,只要在其他方面營養均衡、足夠,孩子還是能健康長大。最重要的是母親能開心健康地養育孩子。若母乳不夠,千萬不要勉強,否則壓力、焦慮上身,反而會帶來負面影響。

本文摘自《贏在發育期:數值+時程+飲食+運動,讓你的寶貝體態適中,長到遺傳的最高值,讓楊晨醫師為孩子的成長加把勁》/楊晨(小兒遺傳醫師)/大都會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