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生長激素分泌比保健品更有效!醫師教這樣選對運動讓孩子長得高

21,626 收藏0
【早安健康/楊晨(小兒遺傳醫師)】

選對運動長得好



1. 選對運動

在我的門診,我都會告訴爸爸媽媽們一定要讓孩子養成運動的習慣。 對成長期的孩子來說,讓生長激素的分泌高峰能完全作用,除了在正確時間入睡外,運動是另一項能有效刺激生長激素分泌的方法,遠比吃大量的保健食品有效。

對於人體而言,養成運動習慣,能增強體內代謝、肌力、抵抗力、維持體態等,好處十分多。若能自小就養成運動的習慣,能讓好的習慣跟隨一輩子,也為孩子帶來一輩子的健康,更能將好的習慣一代一代傳遞下去。

在台灣的升學教育體制下,孩子到了中學,甚至小學中高年級後,課業逐漸繁重,下課、放學後,小朋友們往往都埋首於補習、才藝中,從而忽略了運動。學校安排的體育課程,也時常因為課業上的安排而替換或取消,使得孩子的運動時間大大減少,也愈難養成運動的習慣。

但是運動並非要一次運動很長時間或是很劇烈的運動,利用課餘時間適當運動達成休閒的效果與習慣,對於成長與健康便十分有幫助了。

都說多運動就會長高,但其實並不是每一項運動能有效的幫助長高,除了養成運動習慣外,選對運動項目才能對成長有所幫助。 對於成長期的孩子而言,跳繩是最好也是最有效的運動。跳繩是一項容易達成,並且不受室內外空間影響的運動,並且透過跳躍的動作能刺激血液循環,使得發育期的骨骼組織獲得充足的血液。在跳繩的過程中,肌肉的收縮與拉牽使得骨骼會承受一定的壓力,進而刺激生長板,加速骨頭生長,也因為在跳繩時身體會呈現直立的姿勢,可以使得骨骼的發育更加勻稱,也可以促進骨骼密度增長,骨骼更加強壯。


曾有機構針對超過千名小學四年級的學生進行觀察研究,發現持續跳繩的學生,會比完全不跳繩的學童長得高。保持跳繩習慣的學童每天跳30分鐘,連續跳20週後,比不跳繩的學生平均多長高了1.5公分。

在門診時曾遇過有家長詢問跳彈簧床是否有助於成長,彈簧床雖然是有彈跳動作的運動,但由於彈跳是透過彈簧床的彈性而非自身的肌肉與拉力,不建議取代跳繩這項運動。跳繩不只是刺激腳底板,在腳底板和有硬度的地板垂直碰撞時,觸及肌肉,能增進骨質密度、加強肌肉強度、促進血液循環。同理,只要是有跑跳動作,能刺激腳底板的運動,如打籃球、排球等,都能促使骨骼生長。


醫師小叮嚀



Q:不同季節做不同運動,可以幫助長高嗎?各季節適合的運動是什麼呢?

A:在各國的天氣環境下已有最適合的運動。只要在安全、可行的原則下,各季節任何運動都能做。

每個人在不同季節有不同的長高幅度,有人夏天長得快,有人則是冬天。若要找出在哪個幾季節長得最快,至少要花上2~3年甚至更久的時間,長期測試追蹤記錄,佔了生長期的很大一部分,因此通常不會抓的那麼精準,而是全部給予同樣的條件,這樣就一定會碰到成長幅度最高的時候。

就像一般居家的植物,有的夏天長得快,有的冬天長得快,若想到要澆水時才澆水,卻碰上它長不快的時候,反而會事倍功半。與其這麼不確定給予養分的時機,不如每天都施以固定的肥料與水分,那麼一定會碰上它長最快的時候。(這裡是指一般居家植物,農民為了追求產量與品質,精密計算植物生長期與施肥、澆水量,不在此限。)

重點在於規律運動。有的人夏天怕出汗不想動,但他夏天比較容易長,卻不運動給身體原料;冬天拼命運動,但那時他不怎麼長高,如此一來,反而事倍功半。與其耗費生長期的一大部分找出長最快的季節,不如全季節規律運動,就不會錯過任何機會了。

此外,運動和季節無關,重點是隨時能夠進行、能觸手可及、簡單的且能做得到,並且遵循「安全、可行」的原則。

當然有些運動已經因應了我們身體的需求,例如游泳會選擇夏天,不太會是冬天。以台灣來說,硬要選擇夏天溜冰很難找得到場地,但像北歐等國家就可以。同時,夏天容易曬傷,每天曬太陽至少10~15分鐘/次,曝曬不能太久,確保足夠的水分。而受到疫情影響,許多人都待在家運動。重點是要規律的運動、保持彈性隨時應變,至於做什麼運動,只要在健康、維持營養的原則下都可以。

除了保持運動時數充足,還要注意什麼?重量訓練會不利於長高嗎?下一頁有更詳盡的解答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