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睡得多就長得高?掌握生長激素分泌時機,重點在何時睡、睡多久

39,491 收藏0
【早安健康/楊晨(小兒遺傳醫師)】睡眠是健康長大的關鍵

1. 睡眠與生長激素之間的關係



睡眠是人類的基本生理需求之一,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幾乎都用在睡眠之上,可見睡眠對於人類生活的重要性。睡眠不僅能讓人體獲得休息,消除疲憊之外,同時也對人體的健康運作息息相關。

充足與適當的睡眠休息,可以讓人體獲得清晰的思考與記憶,也因為身體的充分休養,讓免疫力得以運作,使得人體遠離外在的病菌傷害,我們也常常會聽到有人說,女人要睡美容覺,這不是空穴來風,是因為充足的睡眠對於延緩身體老化是有幫助的。


而對於成長期兒童來說,睡眠更是影響成長發育的重大因素之一。 成長期的兒童,一天裡生長激素的分泌有幾大高峰期,一為吃完飯的三小時後,也就是肚子最餓的時候,二為運動之後,三則是晚上21:00~凌晨03:00熟睡時,而睡眠時所分泌的生長激素含量,與前二者相比,也是最多的。

各年齡適合的睡眠量


  • 0~2個月 14~18小時。
  • 3~12個月 12~15小時。
  • 1~3歲 11~14小時。
  • 3~5歲 10~13小時。
  • 5~12歲 9~11小時。
  • 12~18歲 8~10小時。
  • 18歲以上 7~9小時。

睡眠居然可以讓人體分泌大量的生長激素,那麼是不是只要睡得多,孩子就可以長得高呢?不,這其中大有學問。現代人常有熬夜的習慣,不管是熬夜追劇、熬夜打電動、讀書寫作業,或是夜晚睡不好,許多人會覺得,那麼趁假日可以多睡一些,睡到日上三竿,同樣也是睡足了8個小時,甚至是10個小時,這樣不是一樣不會影響到成長?但楊晨醫師要告訴你,這樣不正確的睡眠習慣與時間,往往讓孩子與生長激素的分泌擦肩而過。

人體在夜晚中真正分泌生長激素的時間,是晚上九點至凌晨三點,必須要在正確的時間入睡,才不會因此錯過。

那麼除了在正確的時間入睡外,還有許許多多與睡眠相關的事情,都會影響到孩子體內生長激素的分泌。

案例:改善過敏睡得好,小豪成長大進步!



9歲11個月大的小豪是個瘦小的男孩,來看診時身高128公分、體重25公斤,皆落在3~10%的區間範圍。經過評估之後,發現他營養不均衡且有嚴重過敏體質,包括鼻子過敏等症狀。由於過敏會影響到小孩的深度睡眠,進而造成生長激素分泌下降,因此安排了營養分析及睡眠品質檢測。在檢查後發現有阻塞型呼呼紊亂且併入睡困難,故轉介耳鼻喉科。

醫師評估檢查並治療後,小豪鼻子的過敏狀況好轉,進而改善了睡眠品質。同時,營養的攝取也在專業營養師的介入後得到提升。

3個月後小豪生長發育有了變化,3個月長了1.7公分,年長率為6.8公分,體重也增加了1.5公斤,區間範圍落點從3~10%進步到10~25%,真是太好了!

小美進入青春期後發育不良,明明都正常睡卻睡得差,原來是這件事干擾了生長激素!何時睡覺、睡多久以及睡眠品質都很重要,請繼續看第二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