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受傷要用紗布或人工皮?不想留疤,傷口這樣照顧才正確- 第2頁

11,115 收藏0

跌倒擦傷 可考慮用不沾黏紗布+透明薄膜敷料



2、3歲的孩子受傷,大多是跌倒擦傷。這種傷口用哪一種敷料比較好呢?臺安醫院兒科部主任胡人然表示,如果是一般擦傷且傷口不大,可以用不沾黏紗布搭配透明薄膜敷料;清潔消毒後先將不沾黏紗布覆蓋在傷口上,再貼上透明薄膜敷料。



怕留疤?除疤凝膠防水服貼 最適合小小孩



爸爸媽媽看到孩子受傷,通常會擔心留疤。胡人然表示,可以請醫師評估傷口深度。基本上只要沒有傷到真皮層或皮下組織,就不會產生疤痕。如果傷口較深,癒合後可以用除疤凝膠。

「貼片、美容膠帶容易被撕開,沒多久就會掉。凝膠附著性強,又可以防水、快速乾燥,給活潑好動的小小孩用再適合不過。」

胡人然表示,貼片、膠帶無法用在關節,而孩子跌倒大多是手肘、膝蓋受傷。考量到這一點,除疤凝膠也比較符合需求。建議爸媽在購買除疤產品時,可以優先選擇除疤凝膠。

色素沉澱多久會消?要看傷口有無發炎



傷口癒合後不但有長疤的風險,也容易色素沉澱。這種印記多久會消?胡人然表示,只要照顧得當,傷口在癒合過程沒有發炎,色素沉澱通常數週就會消失。如果傷口在癒合時感染發炎,大概要等半年到一年才會逐漸淡掉。如果很在意,可透過加強保濕及防曬改善。

諮詢/臺安醫院兒科部主任胡人然/採訪撰文/戴筠/照片/本刊資料庫

本文授權自《嬰兒與母親》,完整內容請見原文。【嬰兒與母親 寶貝健康】

作者簡介:嬰兒與母親,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孕育健康、優秀的下一代。 針對孕婦、嬰兒保健常識、生產、產後、夫妻生活等,各種您所關心的主題,每一期都會作深入的探討,並邀請最具權威的婦產科、小兒科醫師、學前教育專家,以及家政、保育、心理、教育之學者親筆撰寫文章,提供最實用、最完整的知識與最新資訊。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