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流行期心肌梗塞風險大增23%!疫苗開打資訊一次看

24,507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隨著秋、冬季節到來,現階段除了留意新冠疫情外,流行性感冒的威脅也隨之而來。專家指出,由於台灣先前防疫有功,恐因此陷入「免疫負債」的危機,此外,更有研究指出,罹患流感恐增23%心肌梗塞的風險,因此也凸顯出施打流感疫苗的重要性。

血管逐漸失去彈性而引起的動脈硬化,是心肌梗塞、腦梗塞的成因之一,日本藥劑師青島周一指出,除了因為高血壓、糖尿病、吸菸、運動不足島因素導致動脈硬化,事實上人體的發炎反應也與動脈硬化相關。若感染流感等疾病,就會引起發炎,而透過接種流感疫苗,或許對預防心肌梗塞有所幫助。

流感流行期間心肌梗塞風險顯著增加23%!接種疫苗降低心肌梗塞風險



青島周一引述一篇發表於美國心臟協會發行期刊的研究,以平均60歲、過去曾罹患心肌梗塞的2571人為對象進行實驗,將其分為接種流感疫苗群與安慰劑(對照組),再比較心肌梗塞的復發率與死亡率。

研究結果發現,和安慰劑組民眾相比,在研究開始後1年內,施打安慰劑的民眾的心肌梗塞復發率為7.2%、有接種疫苗的民眾復發率則為5.3%,在統計上復發率、死亡率均顯著較低。

日本生物物理化學專業理學博士大西淳子則說明,心肌梗塞可分為兩類,其一為動脈硬化引起血栓,導致輸送氧氣與營養的冠狀動脈阻塞;其二為送往心臟肌肉的氧氣供給減少所致。而流感等各種呼吸道感染症狀,有可能會令動脈硬化斑塊破裂,產生第一類心肌梗塞,也有可能因引起全身性發炎症狀而引起心肌壞死。

西班牙則曾有研究針對冬季流感與前述第一類心肌梗塞的關係進行分析,該研究蒐集了西班牙馬德里2013年6月~2018年6月的五次流感盛行期心肌梗塞與流感相關資料進行研究。而大西淳子表示,由於冬季流感盛行地區,本身的低溫就有提升心肌梗塞的風險的可能性。因此在她引述的這份研究中,也將氣溫因素納入其中進行分析。

研究結果發現,流感期的心肌梗塞風險上升了23%,但接種流感疫苗的民眾心肌梗塞風險顯著降低。和未接種流感疫苗的同年齡層民眾相比,有接種的60~64歲民眾心肌梗塞風險為0.58倍、65歲以上民眾為0.53倍。

而在非流感期間也得到相似效果,和未接種流感疫苗的同年齡層民眾相比,有接種流感疫苗的60~64歲民眾心肌梗塞風險為0.66倍、65歲以上民眾為0.68倍,顯見接種流感疫苗不僅可以預防流感,對心肌梗塞或許也有助益。

後疫情時代更要注意免疫負債!即將到來的秋冬如何預防流感?下一頁看更多疫苗資訊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