髖關節不平衡,膝蓋跟著痛!2動作練對肌肉減輕膝關節負擔

62,245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笹川大瑛(物理治療師)】

剖析肌肉組成,認識「效能肌鍛鍊法」的科學原理



鍛鍊膕旁內肌的神奇效果:不僅能使動作更靈活,還能有效預防、改善膝蓋問題



「膕旁內肌」是指生長在大腿後側肌肉內側的肌群。膕旁內肌是由「半腱肌」和「半膜肌」構成的肌肉總稱,從骨盆左右兩邊的下方(坐骨),經由兩條大腿內側的後面,延伸至小腿內側的骨頭(脛骨)上端內側。

這條膕旁內肌的主要功能,是彎曲膝關節(屈曲)、往內側扭轉(內旋)、將髖關節向後方伸直(伸展)等。
 

那麼,說到膕旁內肌偷懶,會發生什麼事呢?無非是膝蓋後側的肌肉支撐力會變差,位於膝蓋前側的肌肉=「股直肌(股四頭肌中位於前面中央的肌肉)」就必須過度勞動,以支撐膝蓋。也就是說,這些肌肉很容易變成勤勞肌,殂而變得緊繃、僵硬。而且因為拉扯到這些肌肉,膝蓋的前側及外側還會感到疼痛,膝蓋也容易變得難以彎曲。

除此之外,當膕旁內肌開始偷懶,膝關節的屈曲、內旋的動作會跟著變差,相當於相反的動作,亦即有助於伸展、外旋膝蓋的闊筋膜張肌也很容易過勞。如此一來,也會導致闊筋膜張肌變得緊繃、僵硬。

不僅如此,這條膕旁內肌同時也是與髂腰肌一起運作的肌肉。誠如前面針對髂腰肌的說明中,曾提到「髂腰肌一旦偷懶,骨盆就會前傾,導致腰椎過度前彎,可能還會腰痛」,同理可證,當膕旁內肌變成偷懶肌,腰椎也很容易過度前彎,產生腰痛的現象。也就是說,若是任由膕旁內肌偷懶,各項運動的表現不僅無法變好,膝蓋和腰部也可能會出許多疼痛、緊繃等不適問題。

在第五章我將為各位介紹可以用椅子減輕負擔的變化版鍛鍊法,所以請配合時間、地點、場合,養成重點式鍛鍊的好習慣。


鍛鍊內收肌的神奇效果:鍛鍊平常用不太到的「大腿內側」,防止內收肌快速退化



「內收肌」是從骨盆兩邊的下端(坐骨、恥骨),經由左右兩條大腿的內側,大範圍地延伸到大腿骨(股骨)。正確地說,內收肌是由「內收大肌」、「內收長肌」、「內收短肌」、「薄肌」、「恥骨肌」等肌肉構成的肌群,主要負責髖關節的內收與伸展;也就是說,具有讓腳往內側轉動、筆直向後方伸展的作用。

然而,內收肌一旦偷懶,就必須改用其他的肌肉伸直髖關節。上一篇提到的「膕旁內肌」就是用來輔助偷懶的內收肌,與內收肌扮演相同的角色,協助髖關節往後方伸展的肌肉。

另外,內收肌與左右動作、重心平衡也有很密切的關係,此外,與腹橫肌也是協同肌的關係。

在說明腹橫肌的時候,提到過「腹橫肌一旦偷懶, 就只剩下臀中肌保持骨盆的平衡」,這是指「腰周圍的左右重心平衡」。當作用是把重心放在軸心那隻腳的腹橫肌偷懶, 臀中肌就必須代替腹橫肌, 變成勤勞肌,從髖關節的外側支撐腰周圍的左右重心平衡。

NG—內收肌的NG鍛鍊動作
當雙腳站得太開、鍛鍊時膝蓋轉向內側,出力的就不是大腿內側,變成是後面或臀部肌肉出力,這樣是錯誤的。

同樣的狀況也會發生在膝蓋周圍。當內收肌偷懶,「滑向外側的力量」就會對膝蓋周圍造成壓力。由此可見,一旦內收肌偷懶,髖關節到膝蓋就很容易外八字,位於膝蓋外側的「股外側肌(股四頭肌中長在最外側的肌肉)」就會變成過度勞動的勤勞肌,利用反對的向量來支撐身體。

如果內收肌一直處於偷懶的狀態,大腿內側的肌肉會變細,大腿外側的肌肉則會變粗,導致兩條腿粗細不一。如此一來,為了不讓其中一條腿因為承受太大的力量而受傷,身體會無意識地保存實力。因此,在「一決勝負」的時候,便無法發揮原本的實力,自然無法獲得想要的比賽結果。

內收肌是如果不特別鍛鍊就很容易衰退的肌肉,所以請利用這套鍛鍊法重點式地好好鍛鍊。

用十秒鐘改變身體!一起實踐「效能肌鍛鍊法」



膕旁內肌:鍛鍊膝蓋周圍的效能肌



生長在大腿內側、後側的「膕旁內肌」是從後側支撐膝蓋的肌肉,其有助於提升用力踢向地面,迅速向前移動的能力。

1.坐在地上,伸出一隻腳
豎起骨盆、伸直背脊坐好。手貼在背後的地上,用來支撐上半身的重量。右腳稍微往前伸,左腳的膝蓋彎曲約90度


2.雙腳互推
右腳的腳跟貼著左腳的腳底,以「把右腳腳跟往身體的方向拉」和「用左腳抵抗」的感覺,停留在此狀態10秒。接著左右腳換邊,以相同方式鍛鍊。

進行時,右腳的腳跟要放在地上,腳底朝向側邊、腳尖向上。

施力重點在大腿內側的後方

膕旁內肌是從骨盆左右兩邊下端(坐骨),經由兩條大腿內側後方延伸至小腿內側骨頭(脛骨)上端內側的肌肉。有意識地對這個範圍出力會更有效!

內收肌:鍛鍊膝蓋周圍的效能肌



位於大腿內側的「內收肌」為間接支撐膝蓋前側的肌肉,其能提升用力踢向地面、迅速往左右移動的能力,有助於保持膝蓋的穩定性。

1.躺在地上,立起雙腳,單腳腳尖朝向內側
雙手的掌心朝天花板,屈膝仰躺在地上,右腳的腳尖朝向內側。


進行時,右腳腳尖要朝向內側,且注意腳跟和大拇指不可離地。

※ 上圖為鍛鍊右側內收肌的示意圖

2.抬起臀部
雙膝、雙腳的位置保持不動,以雙手手肘、雙腳腳跟為支點,感覺像是用內收肌般提起臀部,保持在此狀態10秒。換邊,以相同方式鍛鍊。

施力重點在整條大腿內側

內收肌是從骨盆左右兩邊(坐骨、恥骨)的下端,經由兩條大腿內側大範圍延伸到大腿骨(股骨)的肌肉。有意識地對這個範圍出力會更有效!

本文摘自《運動效能鍛鍊全書》/笹川大瑛(物理治療師)/境好出版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