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痛、手麻、脖子痠?20秒高效鍛鍊法,從肩膀到手臂一起改善

73,250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笹川大瑛(物理治療師)】

剖析肌肉組成,認識「效能肌鍛鍊法」的科學原理



鍛鍊前鋸肌的神奇效果:避免肩膀、背部、手臂出狀況,還能充分發揮肩膀至整條手臂的力量



「前鋸肌」分布在左右兩側的腋下,顧名思義,這是從「前」面支撐肩胛骨,使肩胛骨保持穩定,長成「鋸」子形狀的肌肉。

前鋸肌主要在肩胛骨向外側打開、手臂在身體的前~上的範圍內活動時產生作用,例如:讓手臂「往前伸出去」或「用力往下甩」。另外,活動由肩胛骨與肋骨構成的關節(肩胛胸廓關節)時,前鋸肌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萬一前鋸肌偷懶變成偷懶肌,為了彌補前鋸肌的空缺,位於前鋸肌上方,具有相同作用的「胸小肌」就會過度勞動,變成勤勞肌。如此一來,肩胛骨就很容易被拉向外側,導致肩膀跑到前面,變成「圓肩」。與此同時,脊椎骨從脖子到胸口的部分(頸椎、胸椎)也會受到不良影響,導致脊椎骨失去本來應有的弧度,變得僵直,亦即很容易變得「頸椎過直」。

尤有甚者,位於脊椎骨的脖子部分(頸椎)與肋骨間的「斜角肌」,也會受到過度的拉扯,很容易因此緊繃、僵硬,進而引起脖子痠痛。不僅如此,當肩胛骨向外拉扯,就連肩胛骨與脊椎骨之間的「菱形肌」也很容易變得緊張、僵硬。

一旦發生這樣的狀況,別說是想提升運動成績了,背部還會出現拉扯般的疼痛,手臂也很容易出現麻或痛的不適現象。正因為如此,我們必須鍛鍊衰退的效能肌(前鋸肌)。只要以正確的姿勢來做,就能讓剛才提到的肌肉恢復正常,改善肩膀到整條手臂的出力方式。

然而,要是像下面的照片那樣,採取施力點錯誤的作法,不僅無法鍛鍊到前鋸肌,還會讓勤勞肌更加用力,所以進行鍛鍊時,請一定要特別留意小心。

鍛鍊菱形肌的神奇效果:重點式鍛鍊菱形肌,不僅能穩定肩胛骨、活化動作,還能擴大視野



「菱形肌」生長在脊椎骨的胸口部分(胸椎)與兩邊的肩胛骨之間,是從「後面」支撐肩胛骨,讓肩胛骨保持穩定的肌肉。顧名思義,這條肌肉為菱形,主要在肩胛骨往內側靠攏、手臂在下~後面的範圍內活動時產生作用。

菱形肌一旦偷懶,肩胛骨就無法向內側靠攏。如此一來,其他的肌肉就得努力代為完成這個動作。這個苦主是位於脊椎骨的脖子部分(頸椎)與兩邊的肩胛骨間的「提肩胛肌」。當提肩胛肌的緊繃、硬化時,將導致脖子根部~肩膀後面的大範圍的僵硬以及疼痛。

另外,菱形肌一旦變成偷懶肌,肩胛骨的動作不再順暢後,當頭部往兩邊轉動時,「胸鎖乳突肌」和「頭夾肌」這兩條肌肉,就必須加倍工作。

胸鎖乳突肌是位於胸腔正面的骨頭(胸骨)與從鎖骨延伸到側頭部(側頭骨)的肌肉,頭夾肌則是基本上從脊椎骨的脖子和背部(頸椎和胸椎)延伸到後腦勺(後頭骨)之間的肌肉。這些肌肉都很容易變成勤勞肌。

舉個例子,脖子轉向左邊時,本來應該是左邊的菱形肌要工作,做出讓左邊的肩胛骨往內側靠攏的動作,可是當上述機制失去作用時,右邊的胸鎖乳突肌和左邊的頭夾肌就必須加倍工作。而且以動作來說,因為無法轉向旁邊或後面,不用說也知道會產生「視野狹小」、「判斷變慢」,導致運動表現變差的結果。

雖然,我們經常可以看到菱形肌的鍛鍊法,但那些方法十之八九都不是單獨鍛鍊菱形肌,而是連同其他肌肉也跟著一起用力。因此,會更加過度使用勤勞肌,更不容易出現成效,但是我這套效能肌鍛鍊法則重點式地鍛鍊菱形肌,正確施力在菱形肌上。

以正確的姿勢進行效能肌鍛鍊法,亦即不彎曲手肘、不讓肩膀往前傾,就會看見顯而易見的成效。

用十秒鐘改變身體!一起實踐「效能肌鍛鍊法」



前鉅肌:鍛鍊肩胛骨周圍的效能肌



腋下的肌肉「前鋸肌」,是從前側支撐肩胛骨的肌肉,能提升手臂在前~上的範圍內之活動能力,與肩胛骨的穩定性。

1.舉起一隻手,指尖朝向自己
雙腳打開與肩同寬站立,提起右臂,彎曲手肘,舉到身體前面,指尖朝著自己的方向。

※上圖為鍛鍊右側前鋸肌的示意圖

2.掌心相對,用力互推
右手的掌心與左手的掌心相對,以右手臂推擠左手臂的狀態保持10秒。換邊,以相同方式鍛鍊。

施力重點在腋下
 
前鋸肌從肩胛骨的外側延伸到肋骨的側面,所以有意識地對這個範圍出力,效果更好!

菱形肌:鍛鍊肩胛骨周圍的效能肌



肩胛骨與脊椎骨之間的肌肉「菱形肌」,是從後面支撐肩胛骨的肌肉,能提升手臂在下~後之範圍內的活動能力,以及肩胛骨的穩定性。

1.舉起一隻手,掌心朝上
雙腳打開與肩同寬站立,伸直右臂,稍微往「身體側面的方向」舉起。

※上圖為鍛鍊右側菱形肌的示意圖

掌心要以順時針的方向旋轉,微微朝向後方而不是垂直(天花板的方向)。

2.只有手臂用力,往後方伸展
稍微把重心移動到右半邊,身體不要扭轉,只有右手臂順著背部用力地往後拉,保持在此狀態10秒。換邊,左手臂也以相同方式鍛鍊。

施力重點在動的那隻手,其肩胛骨與脊椎骨之間

菱形肌位於身體後側中央的脊椎骨,一路延伸到左右兩邊的肩胛骨。想像一下,對這個範圍確實用力,使肩胛骨更靠近脊椎骨,效果就會更好!

本文摘自《運動效能鍛鍊全書》/笹川大瑛(物理治療師)/境好出版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