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哺乳乳頭卻有分泌物,要擔心乳癌嗎?這3種情況要注意

33,218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王亭雅醫師】 「我沒有懷孕哺乳,為什麼還會有乳頭分泌物?」這是我在診間常會聽到的疑問,許多女性朋友會說乳頭不斷有分泌物流出,胸罩常濕掉、有漬痕,擔心是不是長了壞東西?

「乳頭分泌物是乳房門診常見的問題,僅次於乳房疼痛與乳房腫塊」



事實上,我們的乳房是分泌乳汁的器官,即使沒有懷孕,也不是在哺乳階段,乳房還是會有少量分泌,大部分會由身體吸收;但是當乳房受到外力擠壓,靠近乳頭的乳管,裡面的分泌物就有可能由乳頭排出。大約60-80%女性一生中都曾有過乳頭分泌物經驗,而90-95%的乳頭分泌物是良性的。

乳頭分泌物的觀察重點



乳頭分泌物也可能跟乳房疾病相關,最重要的要觀察三項要素:
  1. 分泌物的顏色
  2. 分泌物的流量
  3. 是否只由單側乳頭流出

乳頭分泌物的分類


  1. 乳汁性分泌物:
    像乳汁一般的顏色。若是雙側發生且一兩週自行消失,不用特別擔心。若是在非懷孕及哺乳期發生,且持續超過三個月,要考慮是否有泌乳激素調節異常的問題,常因藥物、腦下垂體疾病、甲狀腺功能異常、腎衰竭等原因導致。

  2. 異常性分泌物:
    有很多種不同的顏色及型態,其中若是像流血一樣、水狀帶血色或漿液性,可能跟乳房腫瘤或是乳癌有關,需特別小心。

    異常分泌物常見原因之中,第一名為良性乳突瘤,其表現主要是血狀分泌物,臨床上約占 50%,其他原因則像是乳管擴張、乳房膿瘍、及乳癌等。

乳頭分泌物的檢查與治療


  1. 乳頭分泌物的檢查
    醫師除了會詢問病史以及理學檢查外,還會進行影像學檢查,包含:乳房超音波、乳房攝影、乳管內攝影等。

  2. 乳頭分泌物的治療
    若為乳汁性分泌物須先找出造成泌乳激素異常的原因再對症下藥。異常分泌物治療主要為手術切除,目的在於確認診斷以及改善臨床症狀。若為良性乳突瘤,一般切除後分泌症狀就會停止,之後定期追蹤即可。若為原位癌或乳癌,也可儘早確認診斷,儘早治療!

歐派醫師貼心小叮嚀



大多數乳頭分泌物是良性的,若雙側發生、且一兩週自行消失,一般不用特別擔心。但需注意分泌物的顏色流量以及是否為單側流出,若合併腫塊、年長女性、男性患者要小心可能跟惡性乳癌有關,需儘速至乳房門診檢查!


作者簡介:王亭雅醫師,現任一般外科/乳房外科主治醫師。學經歷: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台灣外科醫學會專科醫師、中華民國消化外科專科醫師、乳房外科專科醫師。專長:消化外科手術、腹腔鏡手術、乳房手術、甲狀腺手術、疝氣手術。臉書粉專: 王亭雅醫師 乳房外科女醫|歐派超人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