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後如何免於五十肩、關節炎?2招伸展終結肩膀卡卡不順!

13,843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卡爾.克諾夫(美國衛生研究院的顧問)】

容易有肩部問題的人



肩關節構造複雜,引起肩痛的原因有很多,頸部或是身體的其他部位都可能讓肩膀產生不同程度的問題。有些人是因為疼痛,有些人是因為肩關節活動受限而就醫。

有研究學者比較下列兩種評估肩傷罹患比例的方法:在三百一十二人之中,他們發現若是依疼痛和活動受限範圍來判斷的話,肩傷罹患率的人數比例約在百分之三十一到百分之四十八。若是單只以疼痛指數來判斷,那麼約是百分之二十一的罹患率。若是以肩膀活動範圍來評估,那麼人們願意就醫的比例就會大幅增加。因此我們可以說,人們就醫的主要原因為活動受限,而不是疼痛的發生。

有越來越多的研究指出,身體若是有某部位無法正常運作,以生物力學的角度來看,就會影響到其他地方。譬如說有一個地方的力氣不足,就可能造成身體的其他部位過度代償。

像是打電腦時坐姿不良,會引起肩膀痠痛。打字姿勢不對,也可能發生肩頸緊繃的問題。事實上,肩頸部位的疾病是上半身中最常出現的問題,女性的上肢肌肉骨骼的疾病罹患率比男性高。

關於肩部疼痛的問題,《復康管理》(Rehab Management)在二○○七年四月份刊登的一篇文章中寫道:
  • 女性比男性更常發生肩部疼痛的症狀。
  • 雙手需要經常重複舉過肩的人,更容易出現肩部疼痛,例如自由式、仰式、打網球、擦窗戶、貼壁紙等運動與工作。

根據研究指出,還有另一項重要因素會決定人們在工作中是否產生肩部問題,也就是重複使用什麼樣的工具。像是會造成震動的工具,也就是重複、持續撞擊和振動便極有可能產生嚴重的肩部損傷。再加上之前所說的頻繁將手舉高過頭的動作,女性在兩者狀況相乘之下,幾乎可以預測肩部問題的發生。

研究也表明,即使女性和男性在同一家公司,從事相同類型的工作,女性有肩部問題的機率也比男性高。並且會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漸提高,在五十歲左右到達高峰。

我們已經針對性別差異提出幾項解釋,在一般情況下,女性因為上肢力量不如男性,肌肉力量較弱加上體重較低的關係,同樣一個三公斤重的物體,對女性就會帶來更大的影響。《歐洲改善生活與工作條件基金會》(The European Foundation for the Improvement of Living and Working Conditions)提出:女性比男性更易於進行重複性工作,並且在工作中,更能持久維持同一個姿勢。除了工作之外,女性還經常得要有額外的體力付出,像是做家務或是照顧孩子。

目前,我們發現孩子也同樣面臨肩頸疼痛問題。造成的因素不離姿勢錯誤、玩電腦時坐姿不良、書包負荷過重,或是運動教練的要求超過孩子的生理極限。

肩部常見問題



關節發生問題,大致上不離濫用、錯用與過度使用,或是長期不動。另外,像是摔跤撞傷、連續幾個小時粉刷天花板等會影響「動力學鏈」(Kinetic Chain)的事情,都可能會讓肩膀感到不適。

年齡也是影響肩部健康的一大因素,隨著年紀的增長,肩帶周圍的軟組織會產生結構上的變化。這些結構性變化可能會削減韌帶、肌腱和肌肉的支撐力量。

肩部領域的專家提出,在五十歲左右,多數人的肩膀內部結構都會發生改變。簡單的肌腱炎可能惡化成肌肉撕裂,也就是說若是肌腱炎沒有得到適當的治療,接著就可能發生嚴重的損傷,因此早期治療和預防是維持肩部健康的關鍵。

肩關節不穩(脫位/半脫位) 



因為肩窩關節的淺結構,因此容易發生脫臼。外力拉扯是造成肩關節脫臼的最主要原因,或是過度轉動也會讓肱骨頭脫位。肱骨頭也可能發生半脫位的情況,這有點像是肱骨頭滑出肩窩,在沒有徹底脫離的狀態下又回到原來的位置。完全脫位對身體的傷害更大,若是曾經發生過脫位的情形,那麼日後就有可能反覆發生。

【症狀】
手臂脫離肩關節之後,就無法移動,也會產生相當程度的疼痛。常見脫位原因如下:

  • 跌倒。
  • 與物品或是他人發生碰撞。
  • 錯誤的舉重姿勢。
  • 超出肩關節的安全活動範圍。

【診斷】
醫生會檢查關節是否脫位,也會確認你是否能夠移動手臂。

【治療】
若是感覺肩關節有脫臼的可能性,務必立即就醫,尋求專業醫生為你整復,並且依照醫生的指示進行鍛鍊,以提高關節的穩定性。

關節炎



肩關節炎是一種身體退化的現象,常見於骨頭末端的軟骨發生耗損。也有可能是疾病、外傷或是感染所造成。肩鎖關節發生關節炎的時間經常早於肩盂肱骨關節,因為肩鎖關節退化耗損的速度較快。

【症狀】
肩膀發生輕度到中度疼痛就會影響到它的活動範圍。發生的常見因素如下:

  • 耗損與撕裂傷。
  • 類風濕性關節炎。
  • 外傷。
  • 肌肉失衡。
  • 以不正確的人體力學進行鍛鍊,例如臥推或者是引體向上。
  • 過度訓練。

【診斷】
醫生會詢問患者的病史,並且進行一系列的簡單動作為身體評估。

【治療】
  • 休息。
  •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
  • 藥物注射。
  • 物理治療。

五十肩



五十肩正式的學名為「沾黏性肩關節囊炎」。肩膀可以往許多方向自由轉動,然而疼痛會限制動作,患者就會因為疼痛而減少活動的範圍。反而加深沾黏的問題,肩膀最後就是有如五十肩的英文名稱「冰凍肩」(Frozen Shoulder)般,被凍結住而困難動作。

沾黏的加重,使得患者更難行動,疼痛也會加劇,五十肩的程度便有如滾雪球,因為疼痛而不去活動肩膀,而不活動肩膀又更加重沾黏,開啟了惡性的循環。女生比男性更易出現五十肩,老年人比年輕人更常罹患五十肩,這大都是因為發生損傷或是想要保護肩部而發生的結果。

【症狀】
  • 只要一動就感到疼痛。
  • 活動範圍縮小。

【常見病因】
發生肩痛時,人們通常會減少使用這個部分以保護肩膀。然而,不動反而加劇發炎和沾黏的程度,讓肩關節囊沾黏在肱骨頭的位置。

【診斷】
就診時,醫生會詢問病史,並進行身體檢查。

【治療】
五十肩的治療,目標會放在擴大活動範圍,並且降低疼痛指數。醫師可能會進行積極性的關節鬆動術、伸展和電療。下面列舉出五十肩的治療方法:
  • 肩部伸展。
  • 服用消炎藥。
  • 溫和熱療。
  • 冰敷。
  • 物理治療或是徒手療法。
  • 注射皮質醇。
  • 手術。

肩部訓練運動─被動式與和緩運動項目:貼頸式



訓練部位:旋轉肌袖
目標:提高活動範圍。

  1. 坐在穩固的椅子上、腰背打直。
  2. 右手放在左肩。
  3. 左手放在右肘,慢慢地往喉嚨的方向加壓,手肘和鼻子在一直線上,停留幾個呼吸。換邊,重複相同的步驟。
變化式:改以站姿重覆相同的步驟作練習。

肩部訓練運動─門牆項目:擴胸伸展(利用廊道或門口)



訓練部位:胸、肩膀
目標:提高肩部靈活度。
起始動作:站在門框中間,雙手以舒適的高度放在門框的兩側。

  1. 身體慢慢前傾,將重心放在肩膀的前方,緩緩地伸展肩部。停留二十到三十秒。
變化式:在沒有合適的門框可當使用時,可以請同伴握住自己的手腕,輕輕地將手臂往後拉展。

本文摘自《給肩痛者的全方位修復指南》/卡爾.克諾夫(美國衛生研究院的顧問)/采實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中年危機!如何免於肩痠關節痛?2招伸展終結肩膀卡卡不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