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歲林欣霈健檢揪出甲狀腺癌!保養甲狀腺遠離癌症謹記「3要4少」

353,259 收藏2
【早安健康/洪辰竺報導】曾出演過《粉愛粉愛你》、《真愛找麻煩》、《真愛趁現在》等多部知名偶像劇的34歲女星林欣霈(舊名林欣蓓),日前在個人臉書粉絲專頁發長文透露,在去年6月時送自己身體健康檢查當生日禮物,結果發現甲狀腺結節數量異常,後回診確診為甲狀腺癌,當場難過不已在醫院痛哭,哭到鼻涕、眼淚都把口罩弄濕;所幸經過3個月,林欣霈宣布自己已經抗癌成功,並在臉書分享抗癌歷程。

林欣霈發出心情紀錄自述,起初她花了4萬塊做全身健康檢查,發現甲狀腺結節數量異常,因此進一步找專業醫師進行超音波、穿刺、抽血檢查,經過一周的等待卻得知是惡性腫瘤,必須預約開刀,當下腦中就一片空白,眼淚和鼻涕更染濕了口罩。幸好在家人朋友的安排協助下,林欣霈除了維持工作也盡力調適情緒,帶著平常心進開刀房;在手術順利結束後,也做了放射碘131治療,現在只需要定期回診拿藥並持續追蹤即可。

林欣霈並在貼文中說明,自己罹患的是甲狀腺乳突癌一期,「恭喜我得到的是幼幼班癌症」,同時說明了自己自得知罹癌到治療過程中的心境轉變,她認為,生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心態調整,而「所有的困難挫折背後都有禮物」。除了提醒民眾隨時注意自身健康,林欣霈也以過來人的角度,希望民眾若遇到患者,可以多給予一些放鬆、愉悅的正能量或轉移注意力,不需要過多的關心、責備、難過,以免加重患者的壓力與恐懼。



甲狀腺癌好發年輕女性,機率女性為男性3倍



國泰綜合醫院一般外科蔡明霖醫師曾受訪指出,甲狀腺癌是內分泌系統中最常見的疾病,也是女性的第四大癌症,好發於35-55歲女性,在甲狀腺癌中,又以乳突癌最為常見(佔80%),而因為初期症狀不明顯,在診斷時,大概有30%病人的癌細胞都已經轉移到頸部淋巴結,林欣霈以及過去飾演《寄生上流》的30歲年輕女演員朴素丹,都是罹患甲狀腺乳突癌,屬於甲狀腺癌中預後較良好的類型,1-3期的10年內存活率可達90-95%。

面對甲狀腺癌,哪些症狀該注意?下一頁看看還有哪些保養甲狀腺健康的方法吧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