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一般深蹲更強!3種進階版深蹲1分鐘強效燃脂、消滅蝴蝶袖

214,786 收藏13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深蹲是不少民眾所熟知,可以鍛練雙腿、臀部肌力的運動。而對長者來說,為了避免肌力降低而身體衰弱,陷入肌少症、臥病在床的困境,不少專家也都推薦進行深蹲。不過單純的深蹲容易做膩,或許也令人感到無聊,此時,不妨試試專家提出的3種深蹲法,不僅可更進一步提升燃脂效果,還有消除蝴蝶袖、有氧運動之效。

深蹲不僅鍛鍊大腿肌肉,還可降低關節瘦身風險、控制血糖、三酸甘油酯



深蹲是年輕人喜愛的肌肉鍛練基本動作之一,當肌肉增多,就可提高基礎代謝,對瘦身大有助益。不僅如此,深蹲實際上也對高齡者大有功效。體適能訓練課程教練徐棟英就曾於《核心逆齡節拍超慢跑》中分析,深蹲主要可訓練大腿四頭肌,次要可訓練核心與小腿肌群,是各類動作中效率最高的動作,而藉由強化下肢,關節受傷風險也會降低。

除了鍛鍊肌肉外,面對有慢性疾患的民眾來說,透過隨時可做的深蹲鍛鍊也是控制疾病的方式之一。日本五反田内科糖尿病診所院長伊藤靜夫指出,飯後20分鐘內深蹲20下,就可有效抑制飯後血糖上升。

此外,對於想降低三酸甘油酯的民眾來說,栗原診所院長栗原毅建議,透過緩慢深蹲,可以增加肌肉,讓囤積在肌肉中的脂肪依肝臟、內臟、皮下脂肪的順序持續降低。

而深蹲的進行方式也很簡單,只要雙腳與肩同寬、腳尖微微外八,接著在背部挺直的情況下,髖關節向後推,吸氣慢慢下蹲,吐氣慢慢站起即可。若想正確進行深蹲且不傷腰背,不妨可跟著早安健康的影片一起做做看吧。



3種深蹲鍛鍊法,提升脂肪燃燒效果、甩掉蝴蝶袖



不過,深蹲可說是最簡單的基礎訓練之一,進行久了難免無趣。日本皮拉提斯教練智子(暫譯)提出了3種不同方式的進階深蹲,不僅可進一步提升肌肉鍛鍊效果,還能達到消除蝴蝶袖、有氧運動等其他好處,有興趣的民眾不妨一起做做看吧。

2階段深蹲,提升肌肉鍛鍊效果



首先,雙腳約張開腰幅的1.5~2倍左右,雙手各拿著同樣大小、裝滿水的寶特瓶。

接著彎曲膝蓋,髖關節後推,同時雙手平舉。稍微短暫停留後,更進一步地彎曲膝蓋完成深蹲,接著一邊吸氣,一邊站直身體即可。

建議至少早、中、晚各進行10下,並且以10下為一組,一天進行5組為目標即可。


1分鐘提升代謝、彎肘深蹲



智子指出,這個動作可利用寶特瓶的重量揮舞手臂,刺激肩胛骨周圍的褐色脂肪細胞,在短短一分鐘內就可提升燃燒脂肪效果。是對蝴蝶袖、腰間贅肉有效的深蹲運動

作法
  1. 雙手拿著寶特瓶,兩腳張開幅度約為腰幅2倍,膝蓋彎曲進行深蹲。
  2. 一邊吸氣膝蓋一邊伸直,雙肘上舉至腦後。
  3. 一邊吐氣,一邊利用寶特瓶的負荷,兩手向前方揮下,回到深蹲姿勢。
  4. 一邊吸氣,一邊腹部凹陷,膝蓋伸直、雙肘上舉至腦後。
  5. 維持上述循環,交互在30秒至1分鐘內反覆進行10~20次即可。


緊實腹部與大腿的深蹲踢腿有氧運動



這個動作將肌肉鍛鍊的深蹲與有氧運動的踢腿結合,兩者搭配可一口氣消耗卡路里,此外,可同時對腹部、大腿、臀部起到鍛鍊效果,可說是最強的連續技巧。僅僅經過一周,或許就能有效收緊腹部與下半身。

作法
  1. 兩腳張開幅度約為腰幅2倍,進行深蹲。
  2. 左腳踢起,右手肘與左膝接近般,扭轉腰部。
  3. 回到深蹲姿勢。
  4. 右腳踢起,左手肘與右膝接近般扭轉腰部。
  5. 回到深蹲姿勢,重複以上步驟10~20次為一組,一天進行3~5組即可。


參考資料:
  1. 85歲爺爺每天伏地挺身30下還不累!一招徒手深蹲,練肌力逆齡最高效率
  2. 飯後降血糖,日名醫:飯後20分鐘深蹲20下最好!
  3. 清血降三酸甘油脂,醫師推薦2步驟慢深蹲
  4. 下半身ダイエットしながらヒップアップ!「2ステップスクワット」
  5. ズボラでも1分でOK♪「腰のハミ肉」「二の腕の振り袖」を絞るスクワット
  6. 1週間で一気痩せ!?ダイエット最強コンビ「スクワット」×「キック」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來練進階版3種深蹲方式!1分鐘燃脂更強效、幫助消滅蝴蝶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