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腸道發炎、打造易瘦體質!3種類型的便祕看懂你該怎麼吃

27,113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余朱青(朵薇診所總營養師)】

易便秘族群這樣吃



不少想減重的朋友也同時有便秘困擾,而便秘與一個人的飲食及生活習慣、個性都大有關係,我在診間諮詢個案時,通常會把便秘分為3型並提供以下的飲食解方給大家:

小知識



除了用飲食方式調整外,也可每日適時補充益生菌打造腸道健康。挑選這類產品時,能否耐酸以保持活性很重要,才能讓吃進去的好菌直達腸道。目前市面上有「專利微膠囊包埋及凍晶乾燥技術」的益生菌產品,能夠耐胃酸與膽鹼,幫助改善腸胃道菌象、抑制多種病原菌生長,減少腸道發炎,並調整免疫力,進而打造易瘦體質。

自炊族這樣吃



外食是一種選擇,但如果減重期間可以自己煮的話,會更加容易進行飲食管理,同時減少很多隱形熱量及吃進加工品的風險。在食材種類的挑選上,有一些小訣竅分享給大家。

建議1 選擇低GI、高纖的主食做代換

不少個案真的無飯不歡,一餐沒吃到飯就感覺沒吃飽。為了不減少每餐的飽足感,建議選用低升糖指數的地瓜、大燕麥片、燕米、糙米來取代全白米,一方面讓用餐時的血糖不會波動太大,更能藉此攝取到多元營養素。

在麵條的部分,和白麵條、黃油麵比起來,義大利麵屬於低GI食物、升糖指數較低,相較之下是比較好的選擇,但要留意麵條、醬料種類和配菜。舉例來說,在麵條選擇上,細長的麵條比易沾裹醬汁的筆管麵、螺旋麵的短麵條來得好;在醬料選擇上,用橄欖油清炒比奶油白醬來得理想。而配菜的部分,選用低脂的海鮮或是雞肉,加上多種類的蔬菜,藉此增加營養與口感的豐富度。

建議2 搭配油切食物有利於減重

因為電視廣告的關係,我們聽到油切只會想到「茶」,但日常食物中也有不少可以阻斷油脂吸收的食材,例如:花椰菜、小黃瓜、金針菇、豆芽菜、豆腐、黑木耳…等,這類食物不僅纖維質豐富且低熱量,是減重期自己煮的食材好夥伴,想要維持體重與健康的朋友也可經常食用。

建議3 選對食材,幫你消水腫

如果你是重口味的人,長期攝取太多鹽分易造成體內鈉含量過高,使得身體有些水腫、使體重上升,除了漸進式改變重口味,也可以吃一些含鉀量較高的天然食材來幫助消水腫,例如:紅豆、薏仁、葡萄柚、小黃瓜…等。

本文摘自《21天代謝回正飲食:從「食」傾聽心理真正的缺乏,吃好吃對,打破代謝負循環!》/余朱青(朵薇診所總營養師)/幸福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