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僵硬筋膜引來頭痛、牙痛!4招保養法,洗頭、洗臉也能通經活絡

17,029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編按:人到中年,臉皮開始變得鬆鬆垮垮,有時甚至還覺得牙齒在咬合的時候特別疼痛,到底是為什麼?原來,當臉部的咀嚼肌肉群缺乏保養,就會造成顳顎關節的不協調,不只會引發頭痛、牙痛和顏面神經失調的問題,也讓我們看上去加齡好幾歲。林孟穎醫師從中醫的角度出發,利用幾招簡單的日常美容法來通經活絡,不只可以找回外觀的青春活力,還能避免顳顎關節障礙帶來的各種肌肉不適。

【早安健康/林孟穎(鼎妍中醫診所院長)】

日常居家保養流程



哪些肌肉、筋膜緊繃僵化,會造成哪些面部外觀問題,我們已經大致有了認識。然而平常保養時,不太可能區分表情肌區、咀嚼系統區域來分區保養,因此在此為大家設計一套有感的日常居家保養流程。可以準備好你的刮痧板喔!

Step 1 洗澡、洗頭



洗個舒服的熱水澡有利於肌肉紋理放鬆、開展。

肩頸部位可以用刮痧板,將平常比較痠痛、緊繃的部位以及鎖骨部位略加按摩;而頭皮部分值得花些時間細細處理。「按摩頭皮」是很多流派的徒手瘦小臉方法的起手式呢,這也解釋了為什麼美妍針灸多半會包含頭部的處理。

如果每天趁洗澡時好好按摩頭皮肩頸,一天10分鐘,一年3650分鐘,相當於一年60小時,等於在一年中做了60堂一小時的頭皮按摩呢!累積起來的效果不容小覷。

我也很喜歡上髮廊做頭皮按摩,除了放鬆頭皮,還可以呵護頭部的筋膜,為美麗加分!

Step 2 臉部保養



表情肌群與皮膚保濕度有關,咀嚼肌群與心情緊繃度有關。在進行每日臉部清潔保養與面部刮痧時,不妨放個你喜歡的音樂,或挑個你喜歡的精油在空間中使用。

Step 3 三叉神經放鬆術



清潔雙手後,將手指伸入口腔三叉神經節處,以靜止狀態按壓數分鐘。不須過度搓揉,也不需要按到痛,感到痠痠脹脹即可。

Step 4 面部筋膜按摩



網路上有許多面部筋膜按摩的影片,試著練習看看,舒展疲憊的臉部肌肉吧。如果很想知道筆者的面部按摩方式,請關注「養顏養妍學院」臉書粉絲專頁喔!

外出時,口罩裡還可以偷偷多做舌鎖印,提醒自己不要時時刻刻咬緊牙關喔!

本文摘自《養顏聖經:結合中西醫、阿育吠陀醫學的終極美顏解答》/林孟穎(鼎妍中醫診所院長)/春光出版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