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間盤退化壞死的醫師,用瑜伽重生免開刀!2個線索打開痠痛的結

67,191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編輯部】

椎間盤髓核退化壞死的醫師,用瑜伽重生



他是醫師也是美國瑜伽聯盟認證的老師,但卻自己練到椎間盤突出壞死,無法睡覺、行走困難,這樣還要練瑜伽嗎?瑜伽可以治病但練錯卻會生病。謝明儒醫師說還好當年練壞了,才有機會改良成現在「百分之百不會受傷的醫學瑜伽。」

「那時候我很熱愛瑜伽,大三時還跑到印度2個月。大概是天生不服輸的個性使然,熱愛各種挑戰,當時很迷戀各種高難度的姿勢,所以一直挑戰自己折來折去的,讓我忽略人體也有極限,還一直錯用身體,結果就悲劇了。」

謝明儒醫師說,當年一邊唸醫學院、一邊開瑜伽課教學,來上課的學員大概有8成都是因為身體痠痛問題來練習瑜伽,也在當時埋下開創「醫學瑜伽」的想法,但沒想到自己竟會是第一個用!因為醫學院功課與瑜伽課的雙重壓力,他在實習醫師期間的某一天,因為腰臀部的疼痛劇烈突然站不起來,緊急做核磁共振後發現多處椎間盤突出,且最後一節的椎間盤髓核已退化壞死。

才20初頭的年輕醫師,退化?壞死?這些不應該是上了年紀才會遇到的事嗎?



但謝明儒醫師竟沒有放棄瑜伽,因為他從小患有妥瑞氏症,在練習瑜伽後有很大的改善,於是他調整了瑜伽並結合筋膜的概念,才有了他掛保證不會受傷的醫學瑜伽練習法。

醫學瑜伽跟一般瑜伽有什麼不同?



謝明儒醫師說,一般的瑜伽課只要能帶給你身體上的健康與心靈上的舒展,都是好的。而他自創的醫學瑜伽不同之處在於,他把許多複雜、容易受傷的瑜伽體式收斂為36式,且每一種都是以疼痛治療導向為主的伸展。

那麼跟復健、按摩又有什麼不同?謝醫師說,復健雖然可以緩解急性的受傷與痠痛問題,但是跟按摩一樣是屬於被動性的治療,無法斷根。我們人一直在動,只要身體動作回到習慣的錯誤姿勢、工作久站久坐、慣用單邊,就有筋膜沾黏與受傷的可能,總不可能每天無止盡的到按摩師或復健科報到吧?瑜伽隨時都能做,尤其他設計的很多動作不需要瑜伽墊,想到就能做。

沒有痠痛問題的人、年紀很大也可以練嗎?謝醫師說,他的診所連95歲的阿嬤都可以練了,你一定也行的。

他說,練瑜伽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在打開痠痛的結!

疼痛好不了?2個線索追起來:



  • 線索1:骨盆是否有歪斜。骨盆歪,就等於房子的地基不穩,很容易出問題,尤其是無解的疼痛
  • 線索2:代償效應累積。代償作用會導致讓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疼痛會像壁癌那樣神出鬼沒、跑遍全身

什麼是筋膜?你家有橘子嗎(或葡萄柚)?切開來看看,就是一個微型的筋膜結構。筋膜是一種結締組織,是一種有彈性的薄膜,由淺而深的覆蓋在人體的肌肉、血管、神經、內臟與腦的周圍。

醫師簡介
謝明儒醫師,現為維克多診所院長,台北醫學大學畢,乾針筋膜結構治療創始人、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徒手復位與脊骨神經治療認證醫師、美國瑜伽聯盟師資認證、醫學瑜伽創辦人

此為《早安健康》11月號《練瑜伽治百病》部分內容。完整精采內容全台各7-11、全家及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網路書店熱賣中!早安健康嚴選免運特惠中~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2個線索打開痠痛的結!醫生椎間盤髓核退化壞死「用瑜伽重生」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