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陰性體質?4徵兆易鼻塞、堆脂肪!善用蘿蔔減肥法瘦3kg助消炎

53,885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飲食是影響體質的重要因子,有些人天生口腹之慾比較強、消化吸收速度快,在減肥時也容易感覺到挫折。在韓國傳統觀念中,會將這類人稱為「太陰人」,因為體質的關係容易造成肥胖,不過韓國中醫師朴美京(박미경,音譯)表示,其實只要在吃飯前做到這件事,同樣也可以達到減肥的效果。

你也是「太陰人」嗎?四個問題自我診斷



在朝鮮王朝時期的醫師李濟馬在《東醫壽世保元》的「四象分類」,會將體質分為「少陽人」、「太陽人」、「少陰人」及「太陰人」等四種,這些源自於太極陰陽的分類,在病理、生理、藥理、養生法和飲食上都會有所不同。而在現代韓國中醫治療中,也將辨識體質視為重要的治療依據。「一談到減肥,最先想到的就會是太陰人。」朴醫師解釋,在四象體質中,這種人最容易因為肥胖感到困擾:「除了經常有腹部肥胖,更是中風、代謝症候群等各種疾病的高危險群。」

儘管需要更詳細的診斷,但藉由幾個重點,也能夠簡單判斷自己的體質是否屬於太陰人。「太陰人通常食慾會比較好,容易暴飲暴食,消化能力也很好。」朴醫師解釋,由於陰性的體質較容易堆積脂肪,因此包含少陰人、太陰人的身材都會比較圓,只是太陰人的消化力會更好。此外,朴醫師更整理出四個問題,包含「飯後可以馬上躺下睡著」、「拉肚子的時候可以靠吃更多東西把吃壞的東西擠出來」、「吃麵粉及乳製品不會拉肚子」及「早上吃泡麵也不會不舒服」等,如果全部都符合,則有90%是屬於太陰人。


此外,由於太陰人的肺臟功能較差,容易鼻塞、喘不過氣,也是特徵之一。因為呼吸不順導致能量與脂肪消耗的效率較低,也是造成肥胖的主因,甚至還會更容易產生發炎反應。

對於這類的民眾,朴醫師建議,首先在運動的強度上要提高,必須多做一些會讓人大口喘氣、能夠提升心肺功能的項目;同時,太陰人也適合多吃一些能夠幫助刺激腸胃蠕動的食物,讓老廢物質能夠順利排出。

日本也曾風行 韓醫教你用生蘿蔔減重!



在這些食物中,朴醫師推薦「生白蘿蔔」:「這種飲食方法,之前在日本也曾經引發流行。」進行的方法很簡單,只需要準備一片厚約1公分的生白蘿蔔切片,在飯前直接吃掉,或者是打成汁攝取也可以。「重點是蘿蔔要是生的,頻率則是每天1~3次不等,如果想要減重超過3公斤,每天則會建議至少吃2次。」朴醫師補充,在吃之前會建議先喝一碗熱湯,吃完生蘿蔔後,餐點也應該從原本的份量減少到1/2或2/3。


「在生的白蘿蔔中存在著消化酵素。」朴醫師解釋,在生白蘿蔔的幫助下,能夠促進腸胃蠕動,並且幫助排除老廢物質,加上本身具有幫助消化、消炎、去痰止咳的效果,讓它成為適合太陰人的食材:「此外,在減少飲食份量的同時,富含水分與纖維素的白蘿蔔也能提供一些飽足感,因此也能夠幫助降低食慾。」

參考資料:
  1. 소화&순환UP! 쉽게 살 빼자! 초간단 '생무 다이어트' (태음인 다이어트, 태음인 테스트)
  2. 무 뿌리·잎사귀, 태음인의 음식…손발 차면 적게 먹자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4徵兆看你是陰性體質嗎?善用蘿蔔減肥法瘦3kg助消炎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