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過敏也能從飲食改善?營養師推薦6食物打敗「哈啾」逆襲

14,158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阿罐營養師】

6種食材打敗換季過敏症狀



秋意漸濃,天氣也轉涼,衣服還沒開始換季,有些朋友卻提早感受到秋季來襲之感。阿罐最近就接到朋友無奈的請求,早上叫醒他的不是鬧鐘,而是同寢室好友的連環噴嚏聲,到底要怎麼吃才能緩解這症狀!?許多朋友一旦氣候變天就開始打噴嚏、眼睛癢、鼻子癢、流鼻水及鼻塞等症狀,這些症狀若持續超過3天,其實就是過敏性鼻炎發作找上門了。除了靠藥物改善症狀外,研究發現,可以補充關鍵食物控制發炎來幫助對抗過敏。

發炎反應是一種自然過程,可幫助身體癒合並保護自己免受感染、疾病或受傷等有害事物的侵害。然而,過敏是身體免疫系統對身體的物質反應過度的結果。今天阿罐就來分享這季節要多吃的食材,才能打敗「哈啾」逆襲!

幫助對抗季節性過敏的食物


  1. 柑橘類水果—— 含有豐富維生素C、柑橘類黃酮,都可以防止體內發炎反應,也是一種天然的抗組胺藥。可從柚子、柳橙、檸檬等柑橘類水果中攝取足量的維生素C也有助於抵抗感染。

  2. 番茄——除了維生素C,番茄富含番茄紅素,這是一種植化素,可降低嗜酸性粒細胞的過敏反應,番茄紅素煮熟後更容易被人體吸收,所以選擇罐裝或煮熟的番茄以獲得更佳的營養。番茄紅素,也被稱為類胡蘿蔔素,使番茄呈現出鮮豔的紅色,能維持黏膜健康。

  3. 高脂魚—研究發現攝取優質脂肪酸,尤其是 Omega-3,具有天然的抗炎作用,可以增強免疫系統,提升抗過敏能力,甚至可以改善哮喘。高脂魚包括鮭魚、鯖魚、沙丁魚、秋刀魚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4. 益生菌——這些有益菌,對腸道健康有幫助。研究發現健康的腸道微生物群有助於免疫平衡的發展。益生菌可以在優格、康普茶、泡菜、乳酪中找到。

  5. 洋蔥——洋蔥是槲皮素的極好來源,槲皮素是一種生物類黃酮,可作為抗組胺幫手,減少季節性過敏症狀。洋蔥還含有抗炎和抗氧化化合物。建議洋蔥生吃,因為烹飪會減少槲皮素的總量。

  6. 香料——薑黃和生薑都是治療多種健康狀況的天然藥物。薑含有抗氧化和抗炎的植物化學物質,有益於您的健康。薑黃的活性成分薑黃素是一種具有抗過敏特性的植物化學物質。

下次你購買食材時,多選擇這類食物,透過飲食補給降低過敏症狀,擺脫每日早上哈啾的窘境。




本文獲得「 營養小當家_阿罐營養師」粉絲專頁授權刊載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