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視后馬之秦80歲家中病逝!息影後投身公益「從火爆變溫柔」

108,863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曾以《昨夜星辰》榮獲金鐘視后的馬之秦,從影50多年,無數戲劇在民眾心中印象深刻。不料,今日傳出她於家中病逝、享壽80歲的消息,並由基督教藝人之家證實噩耗,令不少粉絲驚訝不已。

在1985年,馬之秦憑著《昨夜星辰》中的老菸槍母親角色榮獲金鐘視后,精湛演技令不少民眾印象深刻。根據《TVBS新聞網》、《聯合報》報導,自1959年起,馬之秦就加入中華民國海軍海光話劇隊,並接拍電影。在加入中視後,陸續演出《孝女心》、《梨花淚》、《女巡按》、《一剪梅》等劇也深受觀眾喜愛。除了演員工作外,馬之秦還成立傳播公司,製作過《龍蛇大地》等影劇,對台灣演藝產業有諸多貢獻。

參與老人服務、走出憂鬱症!馬之秦投身公益過著「老不休」生活



儘管馬之秦最後一部作品是客串三立《大人情歌》,而後鮮少有作品而淡出公眾視野,不過事實上,馬之秦仍在公益場合相當活躍。根據《基督教論壇報》報導,馬之秦曾為自己接不到戲約而鬱鬱寡歡,不過受洗後則每天都忙得很開心,過起「老不休」的生活。不僅在教會與藝人之家都有服事工作,只要有教會邀請馬之秦前去分享演講,她也無論教會大小、偏鄉還是海外都願意前往,希望「為主耶穌多贏得一個未得之民」。

牧師寇紹恩也受媒體訪問表示,馬之秦曾告訴她,能用上帝給予的戲劇恩賜表演,並帶領更多人信耶穌,是上帝對她的最大恩典。儘管近年健康亮紅燈,但仍惦記演出、見證、傳福音,是為主發光的好榜樣。

馬之秦2017年時也曾上《聚焦2.0》節目分享,她已連續做了12年關懷獨居老人的公益工作。當時75歲的她仍看起來神采奕奕,讓主持人高文音訝異不已,而這可能與心境有關。馬之秦當時表示,人生短暫也並非一路平順,因此人要想辦法開心點,不要總是愁眉苦臉。若把人生、工作認為是「苦」就會真的很苦,若認為是自己喜愛的,就能成為快樂地工作。

根據2006年的《民生報》報導,馬之秦在52歲時因長期壓抑情緒,竟出現莫名心悸、冒冷汗、不想出門、不與人接觸、沒來由想哭…等憂鬱症症狀。儘管有就醫服藥,然而症狀時好時壞、持續多年,後來才在友人介紹下參與老人照護公益活動。起初,覺得高齡者難以溝通,不過在活動過程中,不僅高齡者們得到幫助,也分散了馬之秦對疾病的注意力,在談笑間緩和難過情緒,漸漸地,她也從照護老人的工作中學習、成長,而重拾快樂。

而馬之秦後期更曾接任「傳神居家照顧協會」的理事長,將下半生計畫投入老人關懷,不僅曾舉辦慈善義演喚醒大眾對老人的重視,還捐出100萬開設免費托老中心。該中心從豐富高齡者吃、喝著手,強調「感覺機能」的活化與恢復,並且消除獨居老人對人的藩籬,使其願意與人親近,甚至還曾為獨居老人舉辦圍爐宴,

此外,馬之秦更為了幫助老人重拾生活重心,成立了「傳神老不休單車隊」,多年來持續該計畫遠征各地,不僅成為不服老的「不老騎士」最佳典範,該協會的諸多活動也為失智、失能、無法全天照顧的老人盡一份心力。

曾有三次婚姻、與母親孩子衝突不斷!馬之秦從個性火爆到溫柔謙和的轉變之路



除了樂衷教會服事與公益活動外,馬之秦也樂於向演藝圈後輩分享為人處世的道理。馬之秦曾受訪回想,自己從小就容易和個性也強勢的媽媽衝突,和父親、兄弟姊妹的關係也不太好; 而馬之秦也曾回顧自己3次不圓滿的婚姻,即便讓自己身心俱疲,在外愛面子的她卻仍以「女強人」的姿態出現。雖然3次婚姻、4個小孩都是她的摯愛,但火爆的脾氣也造成她與孩子之間衝突不斷。

馬之秦並不否認自己個性叛逆,表示任性而導致人際關係不好的她,在參與老人服務與信耶穌後有了人生最大的轉捩點。她也受訪指出,因為公益,她從昔日的火爆浪女變得溫柔婉約,不僅個性改變、人際關係也開始修正,讓她感受「溫柔謙和」的美好。

馬之秦的個性在學會與老人相處後轉變甚大,她曾受媒體訪問表示,在加入教會並從事公益活動後,馬之秦透過一次次的轉念與自我提醒,即使與媽媽意見不合,也會用微笑回應,取代頂撞與反駁。她也因此發現,和銀髮族相處融洽,最重要的是包容、多聽少說。最後,大半輩子互相「作對」的母女才終於「化敵為友」;而與4個孩子的關係,也是在自己接觸教會、個性柔軟後,才逐漸有所改善。

藝起發光協會理事長宋逸民受媒體訪問指出,馬之秦不僅在演藝圈「演過」自己的媽媽,在教會生活中也扮演媽媽角色,會殷切叮嚀年輕藝人工作敬業、卓越,並且做人處事、品格也要經得起檢驗。而宋逸民也認為,馬之秦自己就是嚴以律己的榜樣,甚至連金鐘視帝張晨光都被她罵過,非常佩服。

參考資料:
  1. 71歲資深藝人馬之秦不服老 上演「不老騎士」的翻版卻摔了「大馬趴」
  2. 慟!金鐘視后馬之秦「驚傳今家中病逝」 享壽80歲
  3. 金鐘視后馬之秦病逝享壽80歲 戲外敢愛敢恨3婚生4子
  4. 《女巡案》三度進出姻緣門──馬之秦
  5. 演紅《昨夜星辰》、《女巡按》 金鐘視后馬之秦安息主懷享壽80歲
  6. 0723聚焦2.0》賴鎮源 馬之秦 PART2
  7. 金鐘影后馬之秦關懷老人慈善義演
  8. 馬之秦化身「總舖師」為孤老熱情上菜
  9. 71歲資深藝人馬之秦不服老 上演「不老騎士」的翻版卻摔了「大馬趴」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