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產、剖腹產「待產包清單」,產前跟著準備不再手忙腳亂!

10,310 收藏0
【早安健康/曾心怡(臨床心理師)】 生產前該如何調適身心?待產包必備的東西一次看

第三孕期也就是從懷孕二十九週開始到分娩的這段時間,寶寶在媽媽的肚子裡快速長大,子宮擴張會壓迫到胃部,準媽咪會因此感覺吃不太下或出現胃食道逆流,等到寶寶胎位逐漸下降,對於胃的壓迫才會減低。

隨著懷孕中後期開始,準媽咪逐漸需要托腹帶來協助支撐孕肚,減少腰痠背痛的產生。在行動上也會逐漸感到不便,容易感到喘或疲倦,部分孕婦因為恥骨疼痛會增加行動的困難,或是因為寶寶的位置頂到接近肋骨的地方而感覺疼痛。

除此之外,讓許多準媽咪最難熬的就是腳抽筋,特別是在半夜時,不僅疼痛也影響到睡眠。在後期,準媽咪在睡姿上會需要用側睡的方式,或是藉由月亮枕來減少因為孕肚壓迫所產生的不適。因此在懷孕中後期,準媽咪的睡眠品質可能會有變差的狀況。

要如何緩解身體各項負荷呢?一般來說,可以從營養、行動的姿勢以及舒緩的運動著手。衛生福利部《孕產期營養手冊》建議:「第三孕期的準媽咪要補充鐵質,因為母體會因生理變化而增加血液體積,在分娩時會大量失血而增加鐵質的耗損。

在寶寶方面,需在胎兒時期預先儲存出生至四個月大體內的鐵質。而鐵質是製造母體及胎兒血紅素所需,因此建議所有孕哺婦女需要補充鐵質。一般人膳食中每一千大卡熱量僅含約六毫克的鐵,而孕產期需要量為每天四十五毫克,所以若要從飲食中攝取足夠的鐵質,需要比較費心攝取含鐵量高的食物。

如果孕婦從飲食中攝取的鐵質嚴重不足,可以在醫師指示下,適時使用鐵劑補充。懷孕初期補充鐵劑可能會加重噁心的不適感,因此除非孕婦貧血,否則一般建議懷孕七個月後及哺乳期再補充鐵劑。」

除此之外,根據衛生福利部資料,鈣質缺乏只是造成腳抽筋的其中一個原因。因為隨著孕期體重逐漸增加,孕婦腿部負擔加重,若走太多路、站得太久,都會讓小腿肌肉的活動增多,使腿部肌肉處於疲勞狀態,因而引起腿部痙攣。

因此,第三孕期的孕媽咪在走路與站立上的時間需要調整,讓自己的腿部不要處在過度負荷的狀況,並且補充鈣質,都有助於舒緩抽筋問題。此外,還有頻尿與便祕等問題,都會讓準媽咪期待趕快「卸貨」,希望寶寶出生之後,能夠擺脫身體上的不適。

然而大部分媽媽,生完之後的感想是希望把寶寶塞進肚子裡,這就是既甜蜜又辛苦的負荷。當然,除了在行動與運動上的調整外,也非常需要伴侶的體恤與協助。例如替準媽咪按摩舒緩、陪伴散步,都是關懷準媽咪身體和心理需求的具體行動。

從三十六週開始,產檢改為一週一次,也就是隨時準備要來迎接寶寶了。即將生產前,媽媽都知道要準備生產用的待產包:包含寶寶的紗布衣、集乳器、產後束腹等。通常在準備待產包的同時,心裡也會逐漸感覺踏實些。待產包到底應該要準備哪些項目呢?下表可作為參考,然而現在的醫療院所與產後護理之家都越來越能照顧到媽媽的需求,因此細項的部分可以詢問妳的接生醫院診所與月子中心喔!

生產待產包



自然產  剖腹產
產褥墊、免洗內褲、會陰沖洗器、哺乳內衣、羊脂膏、媽媽出院服裝與洗漱用品、擠乳器、溢乳墊、寶寶出院服裝與包巾 產褥墊、免洗內褲、會陰沖洗器、哺乳內衣、羊脂膏、媽媽出院服裝與洗漱用品、擠乳器、溢乳墊,寶寶出院服裝與包巾
束腹帶、臉盆(因應剖腹產可能需要的躺床時間較久)

本文摘自《從女人,成為媽媽:孕前到產後的心理照顧課》/曾心怡(臨床心理師)/遠流出版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