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個月瘦19kg、狂降膽固醇!名醫公開三餐配比:連外食也吃不胖

267,188 收藏2
【早安健康/方俊凱(精神醫學部主任)蔡怡真(醫藥記者)】 糟糕的飲食習慣讓你長肉、外食可以怎麼吃?

8個月減重19公斤不復胖,身體更健康



花了8個月的時間,從最胖時期的89公斤,減重19公斤,並且一直維持到現在,不曾復胖。瘦下來後,因肥胖而造成的痛風、打鼾等身體小毛病,也都因此獲得改善。

從2018年底起,我開始執行減肥計劃,不只自創了「類生酮飲食法」,更找到適合我的運動,一年半後,我減去19公斤,從89公斤回到住院醫師時期的70公斤,而且至目前為止,也一直維持在70公斤上下,不曾復胖。我的BMI也從33.4降到26,體脂率從35%降到28%,並一直維持。

不只如此,減去19公斤之後,我的衣服尺寸也跟著縮小,從最大尺寸的XL,變成現在的M尺寸,衣服尺寸小2號,連最胖時期穿起來合身的牛仔褲,現在也顯得太大件。這些改變對我而言,不只很有成就感,身體也變得更輕盈了。



雖然減肥過程中,有時候會吃酵素、纖維素等保健食品來控制體重,但剛開始吃的時候有效,大概可以下降1、2公斤,幾週後又鈍化了,得不斷的輪替換種類,才有辦法在體重拉上來後,再往下掉個幾公斤。但這種輔助性效果有限,主要還是要搭配運動,雖然飲食很重要,但運動能讓代謝變好,並控制體重。

另外,減肥的另一個正向回饋,就是我的身體也更健康了,因為變胖而引起的痛風及打鼾等症狀,也因為減肥而有了改善。

因肥胖身體出現警訊,要健康從減肥開始



肥胖的人最先出現的警訊就是三高,血脂、血壓、血糖,這些身體的微變化,除非抽血檢查,不然自己根本不知道,然而在醫院的定期健康檢查中,這些紅字一直都在,直到看到學弟中風後,才開始正視自己身體的變化。(編輯推薦: 黑豆茶、熱水減肥法3招逆齡!鈴木保奈美,55歲從婚姻「畢業」追求自己的人生

自己是醫師對於健康知識比一般人多很多,也很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大約在2010年左右升上精神科主任後,體重正式突破80公斤。由於臨床及研究非常多,雖然有斷斷續續的減重,但找不到正確方式,工作業務量開始增加,應酬開會太多,餐餐外食無法控制飲食的情形下,身體當然出狀況。

滿滿健康紅字,怎麼辦?下一頁看看醫師提醒:做1件事改變代謝症候群風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