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個月瘦19kg、狂降膽固醇!名醫公開三餐配比:連外食也吃不胖- 第2頁

267,217 收藏2

首先三高,三酸甘油脂、膽固醇都超標,血糖也偏高,這就是典型的「代謝症候群」,我的膽固醇數值曾經高到350mg/dl,到達應該要吃藥的階段,但總認為自己可以靠飲食控制而讓三高降低,所以也沒有服用藥物,後來減肥成功後,抽血不再出現紅字。

實際上,在體重超標的時候,我也擔心代謝症候群的發生,它是一群代謝與心血管的危險因子,這些危險因子聚集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險,而胰島素阻抗則被證實會增加罹患冠心病的風險,腹部肥胖或活動不足,則是造成胰島素阻抗的因素之一。

在多個研究都發現胰島素阻抗是代謝症候群常見的現象,聖安東尼奧心臟研究(The San Antonio Heart Study)報告中指出,血漿胰島素濃度較高者,在之後的8年追蹤期間發展為高血壓、第2型糖尿病、高三酸甘油脂血症及較低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等機會較大。

研究也顯示,即使減去5至10%的體重,都能明顯改善代謝症候群的各項組成因子,美國國家膽固醇教育計劃的成人治療指引提出「治療性生活型態改變飲食」,就是多食蔬菜水果、豆類及全穀類,限制紅肉及高脂食品、精製糖類,都能看出成效。


下定決心要瘦身的我,改變了生酮飲食的方式,沒有完全靠油脂來產生熱量,而是一週會吃三、四餐的澱粉,這些澱粉偶爾會是精製的麵條、蔥抓餅,也可以是當甜點吃的芋圓;當然也有五穀雜糧,像是南瓜、燕麥等,而油脂則揚棄較令人擔心的飽和脂肪酸椰子油,改成多種好油輪流使用。

餐餐在外解決,如何控制瘦身?下一頁看看醫師推薦的餐點挑選分配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