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哭不停又不知道原因?醫師多年經驗悟出1解法「滅火」

39,053 收藏0
【早安健康/金真善(精神科醫師)】

小孩沒來由地哭泣,該怎麼處理?



我們在養育孩子時,最大的危機瞬間應該就是,小孩沒頭沒腦地突然哭了起來的時候。事情往往在我們太過大意的時候暴發出來。到底我們做錯了什麼?我們根本不清楚啊!明明五分鐘前還是個天真可愛的孩子,結果突然開始吼叫了起來,脾氣就跟火山爆發一樣,然後開始大聲喊叫些我們聽不懂的話,整個人就躺在地上耍賴。

「把拔馬麻聽不懂我在說什麼嗎?」孩子好像是這樣說的,可是再仔細聽一次時,又真的聽不懂孩子在說什麼。要是孩子說得清楚點,可能還可以猜測出來是什麼意思,但是他這樣又哭又叫的,叫人怎麼聽得懂他在講什麼啊?

因為不知道孩子到底為什麼哭鬧,當然也就不知道該怎麼處理。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孩子哭得更加激動。他一直蹬腳,還把頭都貼到地上,一直發出啊啊啊的怪聲。此時的父母想必已經陷入恐慌的狀態。什麼恐怖電影都沒有比這種狀況更恐怖啊!


然後接下來是什麼?一直聽著小孩大哭的父母們終於受夠了,「喂!你到底夠了沒?」開始像這樣對孩子大吼。於是現場完全是一團混亂。最後,要不就是怒火爆發的父母們自己振作精神、停止吼小孩;要不就是孩子被父母嚇到而停止哭泣,可能就是以這兩種方式來收場。

最後剩下什麼呢?只能是一團慘狀囉!「今天我又沒有好好同理孩子的心情!今天我又是個沒有耐心的媽媽!」當我們看著滿臉淚痕的孩子,內心也會陷入無止盡的自責當中。可是問題在於隔天又會發生一模一樣的事件,然後自己還是一點對策都沒有。這樣真的讓人感到很絕望。

真的,這種時候我們到底該怎麼做才好呢?

各位可能有在育兒書籍上看到類似這樣的方法:

  1. 找出孩子哭泣的原因。
  2. 去同理孩子哭泣的原因,然後安撫他。

聽起來真的是再完美不過的方法了,不是嗎?有誰能反駁這點呢?但問題是,要執行這個方法,實在是太困難了。首先第一步要找出孩子哭泣的原因,從這裡開始就超級困難啊!

找出哭泣的原因,這在新生兒身上還算是相對簡單的。要不就是大便了,要不就是肚子餓了,再不然就是想睡覺。總之大概就是這三種的其中之一。所以新生兒一哭,父母可以先把尿布打開來確認看看,或者餵個奶,然後輕拍孩子安撫他,大部分就可以解決孩子哭泣的狀況。

可是當孩子稍微再大一點之後,唉,上述的方法就只能拿來想想而已。想要知道這個階段的孩子腦袋裡在想什麼,簡直就是不可能的事。而且 孩子會因為自己比較會說話了,就覺得自己也是個大人。也就是說,他們會期待能進行「大人對大人」的思想溝通。可是孩子懂的詞彙有限,發音又不是很清楚,可能不經思考就直接把話說出來,結果當別人都聽不懂的時候,他們就會開始生氣。

我們可能也會因為孩子變得越來越會說話,就有點過度地誇獎他們。並且會期待能用對話的方式來解決問題。所以當孩子鬧脾氣大哭的時候,我們就會開始感到很疑惑。

「到底為什麼會這樣呢?是因為玩具嗎?還是因為冰淇淋呢?還是太熱才這樣的呢?還是想睡覺啊?還是想吃飯呢?」如果第一個選項就猜對的話,那天就是成功的一天了。可是事情往往不如我們預期的那樣順利嘛!

「不是不是不是啦~~啊~~~~!」
「喂!你到底夠了沒?」(無限反覆)

運氣好的時候,大概還能推測出孩子哭鬧的原因。可能是因為他想使用喜歡的東西,也可能是想要拿著那個東西,又或者可能是發生讓他不開心的事情等諸如此類的小事。可是重點在於「好,我知道你為什麼哭了。但是你也沒必要為了這種小事情鬧成這樣嘛!」大人們對這種小事實在很難有認同感,所以就不會產生想要安撫孩子的念頭。

對於大發脾氣的孩子來說,你問他到底為什麼生氣?這是一點用都沒有的。總之在哭鬧的當下,孩子的腦袋是著火的狀態。下一頁看看專家有什麼「滅火」的好方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