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腿一圈就知道有沒有肌少症!腎病、洗腎這樣吃蛋白質增肌力

224,401 收藏1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花蓮慈濟醫學中心醫療團隊】腎友們對於各類營養素的需求較一般人高,而長期營養攝取不足及營養素流失,將對身體健康產生重大危害:除了免疫機能的下降增加了感染的風險,也會導致全身肌肉量的流失,造成「肌少症」;這不僅影響日常生活品質,更會增加跌倒、失能、住院、甚至死亡的風險。因此,如何評估並維繫良好的營養狀態對於腎友、家人及臨床醫護人員而言,都是十分重要的課題。

如何評估自己的肌少症風險?



「肌少症」指的是全身肌肉量及肌力強度隨著老化或疾病逐漸流失的現象。雖然肌肉量的多寡及肌力強度需經由醫院的精密儀器才能精準量測,但我們可利用 3 個簡易方法來初步了解自己是否處於肌少症的風險。分述如下:

  • 小腿圍的量測:在沒有足部水腫的狀況下,採坐姿,以皮尺量測小腿最粗處。男性若小腿圍低於 34 公分、女性低於 33 公分,則代表存在肌少症風險。

  • 肌少症篩檢問卷:國際學者們制定的肌少症篩檢問卷包括五個簡單的問題,每題分別給予 0 ∼ 2 分,總分共 10 分。若您的分數為 4 分以上,則代表為肌少症的高風險群。

  • 肌少症篩檢問卷與小腿圍的綜合評估:除了肌少症篩檢問卷的計分外,若男性小腿圍低於 34 公分或女性低於 33 公分,則額外+ 10 分。此綜合分數達 11 分以上,代表為肌少症的高風險群。

希望藉由以上的簡易評估,有助於腎友們了解自身的營養狀態。若以上 4 步驟的評估皆無異常,恭喜您擁有良好的營養狀態,請繼續維持並定期重新評估。

蛋白質要足夠,肌肉才有力



蛋白質,為人體內建造的重要營養素之一,包括體內代謝的酵素、賀爾蒙及免疫抗體的製造等,都需要蛋白質的貢獻才能使身體正常運作,一旦人體的蛋白質缺乏,將影響到身體正常的運作,嚴重造成營養不良、肌肉的流失,進而導致身體抵抗力下降,甚至增加死亡的風險。

腎友開始進入了長期透析治療後,與慢性腎臟病飲食上最大的差別就在於蛋白質的攝取量,由於透析治療過程會流失胺基酸、胜肽、少量的蛋白質,而相較於血液透析,腹膜透析的腎友蛋白質流失的更多,使得身體內蛋白質的消耗增加,所以在飲食上不需要採低蛋白原則,反而應該要攝取足夠的高生物價蛋白類食物。

腹膜透析腎友蛋白質建議量為每公斤乾體重 1.2 ∼ 1.5 克,以70 公斤的阿春為例約要攝取 88 ∼ 105 克(份量約每天 3 碗飯加 9份蛋白質類食物),那 1 份蛋白質是多少的量呢,我們可以利用身邊的東西做為比例尺,例如:1 個手掌大約是 3 份蛋白質量,所以阿春一天可以吃到 3 個手掌大小的蛋白質食物,並建議 2/3 的攝取須來自高生物價蛋白(優質蛋白質),以下列出幾項優質蛋白質及份量大小。

許多腎友詢問營養師,「這時候我該吃素食嗎?」植物性蛋白與動物性蛋白相比,其飽和脂肪含量較低,可降低尿毒的產生,減少酸血症及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另外,與動物性蛋白相比,攝取植物性蛋白更有助於血磷的控制,對於血氨上升的速度也較動物性蛋白緩慢。所以在蛋白質攝取足量的前提下,可以用植物性蛋白取代部分動物性蛋白。

常見的植物蛋白質來源,包含全穀類、乾豆類及堅果類等。為補充因透析流失的蛋白質,建議以黃豆、黑豆及其加工品,如豆腐、豆包及豆干等,作為每日蛋白質的主要來源。

也有許多人詢問,透析腎友可以補充牛奶嗎?奶類是優質的蛋白質來源,但一般市售的鮮奶及奶粉普遍「磷」含量偏高,所以透析腎友以奶類食品補充蛋白質的話,可能容易導致血磷過高,可以選擇市面上多種透析者專用的高蛋白低磷鉀的配方奶,若有相關問題也可詢問專業醫師或營養師。



本文摘自《全彩圖解腹膜透析居家照顧全書》/花蓮慈濟醫學中心醫療團隊/原水出版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